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关注心理健康 构建和谐校园

贵州大学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综述统筹协调抓落实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校扩招的不断深入,学习压力、就业碰壁、情感挫折等影响着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趋突显,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新任务。贵州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进一步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对成才的重要影响,树立健康的心理意识,学校决定于今年10月举办贵州大学首届“建行校园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

活动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省委常委、校党委书记龙超云和其他校领导亲自出面排忧解难,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亲自指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10月24日下午,龙超云书记和校领导陈叔平、郑元宁、牟海松、冯晓宪、高克新、吴次南出席了在花溪北校区大礼堂举行的开幕式,龙书记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揭幕,校长  陈叔平、校党委副书记冯晓宪做了讲话,积极推动此项活动在各校区的开展。

在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学生处、宣传部、校团委、法学院、艺术学院等主办单位统一认识、配合密切:学生处在经费紧张的条件下拨出了专项经费,并组织专人制作了十个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宣传部专门派出一名副部长协调设备、场地等组织工作;校团委在活动期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法学院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宣传,他们在《贵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的编写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按每个班心理委员人手一册的标准发放了1100余册;艺术学院的9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从院领导到老师、同学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来。整个活动中,不管白天晚上、刮风下雨,所有工作人员都积极参与,认真工作。特别是在表演青春组合剧《青春百分百》时,演员们在寒冷的天气里,身着夏装被冻得瑟瑟发抖,几位演员还患了感冒,但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演出。

活动期间,各学院充分利用下发的资料、书籍向师生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活动的日程安排,认真配合各校区活动的开展,积极安排老师带领同学参加活动。科技学院、艺术学院要求学生、辅导员都到场,并要求辅导员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应用到学生工作中去。

工作到位显佳绩

活动中,主办单位努力做到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层次、多方位地进行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宣传展板在花溪北区、花溪南区、蔡家关、小关、茶店、太慈桥共六个校区进行了巡回展出,很多同学从摆放在食堂或宿舍区的宣传展板上第一次接触了“心理健康”这个概念,对基本的心理学概念、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一些有趣的心理现象有了初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抢答赛寓教于乐,同学们踊跃参加,在回答问题、获得奖品的同时学到了心理健康知识。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范向阳教授主讲的《道德经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既弘扬中华文化又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听过讲座的学生都说受到了人生的一次启迪。《爱德华大夫》、《雨人》两部心理健康电影的赏析,让同学们学到了心理咨询与治疗、精神分析、情感宣泄及正确应对压力、自闭症等心理健康知识。艺术学院编排的青春组合剧《青春百分百》,题材好,专业水平较高,观看过该剧的师生普遍反映在艺术享受中也受到了心理健康教育。艺术学院表演系编排的心理健康教育小品《天堂的风铃》,围绕“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学生才是社会的栋梁?”这一主题,讲述了一个女研究生因心理问题造成其在人生观、世界观上的偏差,经过校方、导师的帮助,从一个偏执狂转变成一个真正有用之才的故事,在我校师生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活动开幕的当天,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也同时成立,中心配备了教育部推荐的心理测试软件,并和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开通了大学生心理咨询电话。在开展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普及的基础上,3名教师开展了个体同学心理咨询,提供了一个情感宣泄的渠道。截止目前,中心通过电话、面谈、电子邮件、信件等方式,已为22名在校生提供了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此外,贵阳市、安顺市的一些中学生家长也向中心进行过相关咨询。中心的老师本着科学、规范、保密的原则,做到真诚、尊重、敬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危机情况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处理。

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共举办各类心理健康宣传活动23场,参与学生达16000余人次,占在校生40%,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活动密度大,获得良好的心理健康宣传效应、社会效应,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心理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

目前,学校正沿着“普及预防为主,心理咨询与治疗为辅”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向,抓住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成功举办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心理网站、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及班级心理辅导员建设,并计划于下学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心理健康普查,为全校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贵州大学将初步形成一个集教育、普查、咨询、跟踪、干预调节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让大学生的心灵撒满阳光,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迈向成才、成功之路,促进贵州大学的和谐校园建设。

分享到:
来源:贵州大学报  2013-08-10  130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