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深度访谈 > 正文

“变色”绿领巾 畸形教育模式的变相彰显

红网PK:学校该不该给成绩差的学生戴“绿令巾”

“你学习不好,戴绿领巾,我才是真正的红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门口,两个放学的孩子嬉闹起来,来接佩戴绿领巾孩子的家长的表情尴尬。“哥哥姐姐们都是红领巾,我觉得绿领巾不好看,可是不戴的话老师会批评。”(10月18日《华商晨报》)

伴随着“绿领巾”事件的热炒,中国的某些畸形教育模式又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事件一出,媒体几乎“一边倒”,对绿领巾进行铺天盖的批判。有说其代表歧视,有说其是教育不平等的表现,甚至连共青团中央少工部相关人士也出来辟谣:“队章上写得很清楚,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怎么能改变颜色?学校的这种行为严重地违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相关章程。共青团中央将要求地方少先队组织彻查此事,同时将在全国清查‘变色红领巾’问题,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不过,笔者对此倒有不同的看法,因为绿领巾是有光荣的历史存在的。

实际上,绿领巾最初并不是屈辱的标志,早在1979年,共青团上海市委少年部在团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下,率先进行了组织改革的实验:把小学低年级儿童从少先队里头分出来,建立一个适合低龄学生特点的,附属于少先队的专门组织——儿童团。大约是1980年的春天,一个特殊的仪式在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进行——小红星儿童团员佩戴绿领巾。此后,全国各地也纷纷进行试点,家长孩子都很高兴。因为这既调动了广大低年级儿童的主动性、积极性,又促进了少先队的自身建设,并为提高未来的少先队员和少先队中队的素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戴绿领巾,代表祖国的幼苗,是苗苗儿童团佩戴的标志。所以,少先队组织真正要彻底清查的不是“变色红领巾”问题,而是“变色绿领巾”问题。舆论如果一味的批判绿领巾,是否会对那些曾经或者正在以佩戴绿领巾为荣的孩子们造成心灵的伤害呢?同时也会使某些不明就里的家长一头雾水。

绿领巾之所以会被蒙上歧视、压迫、不平等的色彩,从表面看,是因为某些低能教育者所持有的扭曲的教育观所致,是一种对学生的变相体罚。这与那种做错事罚站,按成绩排座位,给成绩不好的学生扣以“差生”、“后进生”、“学困生”等羞辱性名讳的做法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差别。但更进一步剖析,我们不得不承认,这只是中国畸形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往那种“打板子”式的教育模式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可是我们某些教育者却依然变相沿袭着这种方法。固守陈习,中国教育人一直难以走出传统教育模式的怪圈,这是当今中国教育模式之硬伤。我们不说国外的教育模式都是好的,但教育者们与其用强制在学生们的脖子上套上“变色绿领巾”的方法来刺激孩子、刺激公众,还不如学学人家外国校长,在学生面前一诺千金,只要学生们成绩提高到约定水平,就真的在他们面前剔个光头。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一句名言:“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教育者们要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去教授学生,用善良真诚的心意去感动学生,真正成为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明灯,而不是灯下的阴影。

分享到:
来源:红网  2013-08-25  3018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