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这里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

北京图书大厦自5月29日启动的“青少年公德大行动”以来,周末到北京图书大厦听孙茂芳、郭耕、宗春山等由全国学雷锋标兵、劳动模范、心理学专家等组成的公益大讲堂的青少年和家长越来越多,许多家长表示:“让孩子这么近距离地与这些先进人物交流,对孩子公德教育很有意义!”

作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北京图书大厦多年来努力拓展企业的社会服务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文化读书活动,并把培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列为企业重点工作之一,备受广大青少年读者和家长的欢迎,被誉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是一套综合工程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但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成年人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等,也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一系列新的课题。

中国法学会青少年法律研究会的常务理事、著名青少年问题教育专家宗春山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的公益大讲堂中提出,青少年道德教育是一套综合工程,要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发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青少年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使书店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北京图书大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青少年读者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长期以来,积极组织购进25万余种各类青少优秀出版物,接待青少年读者和家长读者近500万人次。北京图书大厦已成为青少年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

在众多的公益活动中,北京图书大厦青春自护学校,是北京图书大厦重点推出的一项长期的公益活动,这也是第一家由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命名的文化企业学校。自创办之初起,学校坚持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导思想,注重公益教育,强调素质培养,开展了300余场(次)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邀请全国十大优秀法官之一、著名青少年问题法律专家尚秀云,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宗春山、“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北京科普大使郭耕等专家学者到北京图书大厦与广大青少年读者见面,讲解有关知识,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在每年的寒暑假开设“青春自护系列讲座”,相继开展了“法律援助咨询”、“家庭教育咨询”、“青少年自信心及抗挫能力训练”以及专为女孩子准备的“健康少女课堂”等系列活动。

修改后的《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在2004年得到第一次的实施后,作为北京青少年读书计划活动基地,北京图书大厦继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加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至6月初已经成功举办“知识在于更新,读书见于永恒”———寒假主题活动、“新学期,新主张”———用知识开启智慧之门系列活动、“读书与成才”主题征文演讲、“影响我一生的读物”评选、“第五届科技文化节”之科普小发明小创造展暨小科普爱好者与科学家互动交流活动、“快乐阅读,快乐成长”儿童节特别献礼活动等系列读书活动。

近年团中央推出的“青少年自护教育年”,北京图书大厦星光青春自护学校以“创新和发展”为方针制定了新的工作计划,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范围,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星光青春自护学校拓展工程活动。在继续做好“专家讲师团”和“星光青春自护课堂”等工作的同时,北京图书大厦星光青春自护学校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举办“中小学生自护模拟训练”和“与法同行,牵手明天”中学生法制教育等活动,继续为北京的青少年自护教育的普及做积极的努力。

启动“青少年公德大行动”———让青少年争做文明使者

这次启动“青少年公德大行动”,是北京图书大厦再次力推的一个重点项目,将贯穿于整个全年书店公益活动,主要内容有,“公德书廊”———落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荐的百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秀图书推荐活动;“公德讲堂”———邀请孙茂芳、郭耕、高晶、宗春山等由全国学雷锋标兵、劳动模范、心理学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巡讲团,除周末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互动讲座外,还将深入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制道德教育和安全自护教育等;“公德征文”———和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联合举办的“发生在身边的故事———青少年公德行动征文”等。

据了解,为了将“青少年公德大行动”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同时也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益智的快乐暑假,北京图书大厦还将在6月底免费发放10万册《北京图书大厦未成年人德育手册》,通过古今道德故事、名人道德箴言、“公德书廊”优秀书目、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模拟训练和公德日记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青少年读者的公德意识。同时,开办小读者公德夏令营、“宗老师课堂”、“与法同行牵手蓝天”———星光青春自护学校中学生警示教育活动、未成年人公德建设校园行和北京图书大厦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实践基地等多项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北京图书大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少年公德大行动’是北京图书大厦吹响道德教育的号角,是我们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的一个具体行动,大厦将始终践行‘传播先进文化’的社会责任,始终关注社会道德建设,做好新时期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8-11  132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