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领导关怀 > 正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建在师德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非常高兴参加关工委召开的师德教育座谈会。刚才听6位同志的发言,他们以自己经历、体会、责任感和爱心讲述了师德,很受启发和教育。许多老同志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仍然心系教育,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继续发挥作用,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令人感动和钦佩。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你们以及所有热心教育工作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一、要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在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无论是国际竞争,还是国内发展,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而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在办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越来越急切希望自己的后代能享受更高层次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变人口大国为人力资源强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民族复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发展的希望在教师。没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育,也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年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力的措施,例如: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等等,努力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要的是加强师德建设。师德是教师从业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肩负着传承文明、开启人类智慧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师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学校教育质量,关系着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关系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因此,师德建设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和核心,是依法治教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素质教育,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保障,是立校之本。抓好师德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

多年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非常重视师德建设,坚持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取得一定成绩。全市制定了师德建设规划,建立师德教育培训制度,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师德建设的情况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将教师道德修养列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公共必修课,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召开师德报告会,出版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一书等等。教师队伍的整体精神风貌和职业道德是较好的,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师德建设面临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新的考验。如,对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到位,工作机制不顺畅;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影响在教师中也有所表现,极大损害教师的形象;个别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淡薄,不讲师德等。通过师德建设,在教师队伍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和发展观,增强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大力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加强师德建设,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师德建设是长期而深远的任务,要切实把加强师德建设放在非常突出的重要位置上。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推进教育改革、实现首都教育发展战略目标出发,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二要调动教师内在积极性,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加强师德建设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在汶川大地震中,教师的事迹可歌可泣,老师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教师在地震中表现出的高尚情操是师德的最高境界。因此,希望广大教师自觉地、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并率先垂范,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按照去年教师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广大教师提出的“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四点要求,努力修炼,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做一个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成为一名真正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师德建设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健全党、政、工各方面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师德建设规章制度。要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落实,健全师德工作目标责任制,列入对教师师德状况的考核等。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刚才6位同志的发言是高尚师德的缩影。

二、要充分重视和发挥老教师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

党中央一直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方面,在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党的先进性方面的作用。

2008年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中央对此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关工委近年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关工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创新的精神继续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特别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广大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代代相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2007年工作的基本情况和2008年工作要点》的函上作了重要批示:“关心下一代工作极其重要,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十七大强调了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关工委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老同志的贡献。希望关工委和各方老同志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希望党政领导和社会各方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共同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而努力奋斗。”2007年11月22日,李源潮还在听取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指出:“离退休干部不是一般的社会老人,他们中许多人还想为社会作贡献,这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不仅要考虑怎样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而且要考虑怎样使他们老有所为。”“这个‘为’是对社会贡献的为,是对我们事业有促进的为,也是老干部力所能及而又自觉自愿、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为。比如,现在许多老干部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一条很好的途径。”“从全局考虑,从我们党的执政资源考虑,需要把老干部组织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如果不组织起来,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这些批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也一直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发挥老教师的优势和作用。自关工委成立以来,关工委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领导下,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积极主动配合对青少年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对青少年学生,而且对青年教师、青年干部、青年党员,实实在在地做了许多工作,为北京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贡献。比如,刚才大家发言中介绍的参与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是很好的说明。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教育也实现了较大的发展,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急剧增加;同时却有一批从教数十年、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德高望重的老教师相继离开教育岗位,也有一大批青年教师加入了教师队伍的行列,补充并壮大了教师队伍。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从一个青年学生到成长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称职的、合格的教师,需要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加强培养和教育,为他们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在这方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同时也需要广大青年教师自身的努力,虚心求教,并注重在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中善于总结和积累,在实践锻炼中尽快成长。通过工作使广大青年教师明白,做教师必须有好的素养。这种素养就是既教书又育人,要热爱学生,具有民主作风,平等待人,尊重学生的人格;要严格,不要严厉;要虚心好学,实事求是,不要自以为是;要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等。在这个过程中,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应当十分珍惜离退休老教师这份优质教育的人力资源,采取各种方式和渠道,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关工委的配合补充和组织协调作用,共同为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而努力!

分享到:
来源:中关工委  2013-08-11  577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