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深度访谈 > 正文

孩子沉迷网络令人忧 专家提醒需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离开学不到一周了,孩子寒假作业都没怎么动笔,整天猫在网吧聊天,害得我天天跑到网吧寻女儿。”家住湖南省汉寿县的宋先生谈起染上“网瘾”的女儿愁眉不展。


烦心的不止宋先生,家住长沙的任先生也着急得很,刚上初二的儿子自从收到新年礼物——一台可以上网的手机后,就迷上了手机上网,整天按手机,一个小时可以发几十条微博,成为一名小小的“微博控”。


许多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工作者反映,青少年因沉迷网络而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由网络游戏引发的青少年犯罪问题日益严重。


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2010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2009)》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城市青少年“网瘾”群体约占青少年网民的14.1%,人数约为2404.2万。“网瘾”青少年主要是“网络游戏成瘾”,其次是“网络关系成瘾”。


武警总医院心理学专家史宇接触过不少染上“网瘾”的青少年,她告诉记者:“染上‘网瘾’的青少年会出现情感反应迟钝、情感淡漠和焦虑等反应。大部分染上网瘾的孩子都是由于家长教育方式产生偏差、与父母关系不好等原因,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寄托,网络成为他们逃避现实世界、重新塑造自我认同的空间场域。”


史宇说:“孩子们通过上网消除寂寞、放松心情、释放现实压力、重塑自我形象、拓展社会交往,当孩子觉得在网络世界获益后,他会重复这种行为,把寄托从现实生活中转移到网上,从而对网络产生依赖。”


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周南中学心理中心主任刘正华指出,沉迷网络影响了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以及健康成长。染上“网瘾”的青少年面临着视力下降、学习成绩退步、人际交往能力下降的问题。刘正华建议政府、家庭、学校多方联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让“网瘾”少年们走出网络、走入户外。


刘正华说:“政府可以提供和开放更多健康的课外休闲娱乐和学习场所,建立青少年能够就近参与的社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学校除了开设有关健康上网方面的课程与社团活动,帮助青少年培养健康的上网习惯,还可以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使青少年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帮助青少年把注意力从网络游戏转移到其他有益、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


“家长对孩子关心、与孩子交流不够,简单粗暴的‘家长制’教育方式也是导致青少年转向网络寻找慰藉的原因之一。”刘正华建议,家长应多跟孩子零距离接触,与孩子平等交流,不要一味责怪染上“网瘾”的孩子,要想一想自己对孩子是不是关爱不够、苛责过多。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3-08-14  1110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