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千余90后学生加盟民间公益 称曾被指不务正业

如今,社会上发展了很多民间公益组织,扶贫助困,宣传公益。在上海,有一群“90后”学生,组成了上海学生公益品牌联盟,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短短1年间,有1000多个学生加入,覆盖大同、市西等多所中学。孩子们的想法很单纯:志愿服务他人,同时也让自己幸福。


助学之旅点燃公益心


上海学生公益品牌联盟的发起人是商贸旅游学校的学生金勇烨。成立公益联盟的想法,源于他的一次助学之旅。


2007年暑假,当时还是一名初中生的金勇烨跟随一个公益组织,踏上了前往贵州山区学校的助学之旅。两层平房的简陋校舍、没有跑道和操场、破烂的书桌和坑坑洼洼的黑板……山区孩子简陋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小金深受触动。“我们带去了汉堡,孩子们看到后兴奋得跳起来,但是他们都不舍得吃,又怕我们失望,悄悄地藏在衣服口袋里,为了带回家给父母吃。”孩子们的纯朴善良打动了金勇烨,他第一次体会到公益的温暖和力量。


之后,金勇烨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持续做公益,当志愿者。除了去敬老院、居委会等常规志愿服务,小金还参加了慈善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等发起的活动。2009年暑假,小金等志愿者和公安部门一起,于深夜11点左右,在外环公路上拦截运输流浪猫狗的卡车。“蹲守了1个月,最后救了1万多只流浪猫狗,也避免了它们流向餐桌。”金勇烨还参与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动物公益活动,一起去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参观了汶川地震后重新修建的熊猫居所,并认养了一只野生大熊猫。


遭受质疑和冷眼


零散的公益活动一做就是几年。2010年10月,金勇烨拉上市十中学张炜和西南工程学校卫晓辰两个好友,成立学生公益组织,让更多的同龄人一同参与。起初,他们策划了校园牛奶纸盒回收活动,还到一些高中游说,却遭到批评和质疑:“你们还是学生,精力要放在学习上,现在花时间做公益,有不务正业的味道”。金勇烨他们没有放弃,当晚就花了3个多小时做了份50多页的公益PPT宣传稿,把以往参与的活动、照片等列入其中,“让大家一起参与吧,会有收获的。”最后,学校老师被说服了。


去年世博会,作为世博小记者,金勇烨在采访时意外结识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当他介绍起学生公益联盟时,对方很质疑:“中学生做公益是心血来潮吗?这样的学生公益组织能长久地做下去吗?”孩子们回答:“我们还只是学生,当然不能和专业的公益机构相比,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想让更多中学生了解公益,发挥创意,奉献爱心。”执着和“死心眼”终于打消了对方的顾虑,同意合作。


金勇烨说,如今他们策划的一些活动,都取得了多数学校团委老师的支持。而家长们感受到孩子的执着与快乐,也慢慢打消顾虑,支持孩子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


公益热情打动旁人

去年年底,上海学生公益品牌联盟在多所高中和社区举行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学生们当起废品收购员,在学校和老西门街道沿线,忙了两个下午,翻了30多个垃圾筒。一开始,城管队员不明原委,过来阻止。经过解释后,大家纷纷充当志愿者,帮助学生一起“淘垃圾”。


孩子们的公益热情还打动了黄浦新苑的一群阿姨。她们得知孩子们来自学生公益联盟后,其中一位负责人向学生们推荐:“我们是旗袍沙龙队员,也是社区平安志愿者,以后可以加入你们的公益活动吗?”就这样,学生公益联盟破例加入了一群“编外人士”。


卫晓辰介绍,学生公益联盟一方面是策划环保类公益活动,一方面也为社会公益活动提供志愿者。去年12月,他们和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联系后,成为了美术馆亲子家庭日活动志愿者。周末,美术馆里出现了志愿者的身影,带着小朋友和家长们读绘本、做游戏。金勇烨说,一天活动下来,跑来跑去,有时腰酸背痛,“但看着小朋友开心的笑容,觉得很欣慰,他们也让我们回忆起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学生公益联盟的成员们说,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将让他们坚定地走下去。(记者 彭薇)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9-02  541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