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焦点话题 > 正文

俄罗斯足球少年北京大胜的背后(组图)

10月25日下午,北京小学比赛冠军球队南湖东园小学越野队与来访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在这场历时70分钟的比赛中,东园队最终负于对手。


南湖东园小学越野队在北京取得不少的成绩,是北京小学比赛的冠军。据东园队的蔡教练透露,他们曾经赢了北京地坛小学30多个球。


来访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曾获得2011西伯利亚联邦区冠军,昨天刚刚以15比0的比分战胜了身体占据明显优势的北京地坛小学。赛前,南湖东园的校长表示一定要赢下对手。


在两队进行了礼物交换和合影后,比赛正式开始。根据规则,比赛半场为35分钟,场上没有越位。这场比赛,两队的队员身高差不多,但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得技术更加细腻,把东园队压制在半场。


第10分钟,东园队在禁区外获得机会,一脚远射非常有力量,可惜被对手的门将奋力扑出。第12分钟,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就还以颜色,一次射门击中了衡量。


第15分钟,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获得单刀机会,被东园队的门将神勇挡出。第18分钟,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抓住一次反击机会,首开纪录。第22分钟,东园后卫带球失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抢断后反击得手,将比分扩大为了2比0。


2球落后的东园队加强了进攻,但临门一脚欠佳,没能攻破对手的球门。上半场最后时刻,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先是利用一次补射打进第3球,一分钟之后再进一球,将半场比赛锁定为4比0。


下半场,两队易边再战。东园队开始打防守反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几次有威胁的射门均偏出了门外。下半场第6分钟,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门前抢点,再入一球。


下半场第11分钟,东园队利用一次角球机会,8号队员禁区外一脚怒射得分,扳回一球。此后,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的队长鱼跃冲顶,再次扩大比分。2分钟后,东园队再次利用远射得分。比赛最后时刻,两队各自再进一球。


最终,东园队3比7负于了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两场比赛,中国球队与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总比分为3比22,净负19球。


相对于身体占据明显优势的北京地坛小学队0-15的差距已算表现尚佳。两场比赛,北京小学与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总比分为3比22,对手狂进22球,净胜19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一支平均年龄为11岁的俄罗斯少年足球队10月中下旬在北京期间,以大比分“横扫”多支北京小学足球队的消息引起轰动。记者近几日调查了解的情况是:这支来自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少年冠军队在北京进行了6场交流比赛,除了大比分战胜两支小学球队外,与北京国安俱乐部设在朝阳区的一支同年龄段梯队战成3:3,2:1险胜中甲北京八喜俱乐部的同年龄段梯队。

北京市足协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支俄罗斯少年队类似于我国过去的专业体校队。这支2000年龄段的队伍10月19日至26日期间,在北京参加了6场交流比赛,保持不败战绩。不过他们以大比分战胜的几支队伍,都是北京近两年刚刚开展校园足球不久的课余时间踢球的孩子们,“相当于专业队打咱业余队,这样的比分很正常。就像国安青少年队可以轻松地以大比分击败年龄比他们大的许多大学校队和企业队一样”。

据了解,这支俄罗斯少年队在北京进行的交流比赛中,引起高度关注的主要是其以11:0(非此前一些媒体所称的15:0)和7:3的大比分击败了北京地坛小学队和北京望京南湖东园小学队这两场比赛。他们与北京国安和八喜俱乐部的两支同年龄梯队进行比赛的消息则鲜有报道。

北京八喜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是交流比赛,出于对客人的尊重,这几场比赛都是按照俄方要求踢9人制、不设越位,比赛裁判也都由俄罗斯队的教练担任。北京的几支小学队对此不是很适应,这也是导致他们大比分输球的原因之一。八喜队的孩子们同对方的比赛打得难分难解,但对手在动作速率以及临场发挥等方面都要强于我们。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尽管引起热议的俄罗斯少年足球队“横扫”北京的情况并非全是对等的赛事,但这支球队在北京几天时间连续比赛并保持不败的表现,像试金石一样检测出中国足球,尤其是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之尴尬和我们在教育指导思想上的错位。

杨祖武认为,中国足球近年来的全线溃败一方面同不少从业者和管理者的腐败有关,但上世纪末各地体育部门大量“砍掉”包括足球在内的集体项目,全力投入到金牌战略的决策失误同样也是重要因素。

这些年,我们的体育和教育部门没有贯彻落实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项工作,导致老本吃完后,人才断档。另外,我们的不少学校和家长在高考和中考等指挥棒的指挥下,不愿意、不支持青少年投入到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项目,尤其是对抗项目的锻炼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出现缺失。俄罗斯这支少年足球队在北京的表现,更加促使我们发现自身不足,并扎扎实实地加以改进。


分享到:
来源:新浪体育  2013-09-04  2681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