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教育辣评:大学靠什么撑起脸面

据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在昆明理工大学内,有一座按照五星级标准设计的文汇酒店。该酒店于2011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客房日房价约400元到2000元不等。对此,昆工宣传部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文汇酒店是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个必备的配套设施,主要用于接待来校交流、访问的外国政府要员,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一部分长期入住的外国留学生。人家来访问,搞学术交流,自己搞得那么寒酸,难免丢中国人的脸。” 网友对此一片哗然。

没有高档酒店怎么就丢了中国人的脸?舆论对“脸面论”的嘲讽让当事校方坐不住了,校方日前回应称:文汇酒店从未进行过星级评定,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也未挤占或挪用教育经费。

当然,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后,尽可能地把校园里的酒店建得气派些,可以理解,但在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生论坛上,不少同学反映:该校还有许多同学住8人间宿舍,宿舍条件极差。如果真是这样,校园酒店寒酸丢脸,学生宿舍拥挤简陋难道就不丢脸吗?多修修学生宿舍,多买点实验仪器,让学校的主体——学生脸上时刻洋溢幸福的微笑,才是真正的有脸面。

先前有学校斥巨资打造宏伟校门、大建校园标志性建筑,都是为学校争面子。如果有条件有能力,也并非完全不可以,关键是这“面子”的标准能否转换到正确的频道上来,能否把“面子”讲到节骨眼儿上,而非“打肿脸充胖子”来装门面。

“难免丢中国人的脸”的话,也许是当事人一时性急用语不当。当事人在意的未必是全中国人的脸面,而更可能是当事校方的脸面。具体到一所大学,真正能有面子的,是优秀的办学质量,是桃李满天下的声誉,是拥有重大科研成果等,其中,恰恰与酒店的档次没多大关系。

分享到:
  2014-02-09  563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