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教育调查:培养信息时代小公民

培养信息时代小公民——广州市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调研报告

北京某小学学生统一使用学生笔记本电脑上课,试行“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资料图片) 

当代小学生是新媒介环境下成长的一代,他们已经处于媒介化生存之中。

小学生时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德育的关键时期。在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网络、手机、微博等新媒体形式深刻影响、改变和塑造着小学生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方式,对他们的思维、心理、道德价值观产生强烈的影响。置身于复杂的媒介环境中,如何引导小学生全面认识媒介,正确看待和使用媒介,并通过媒介认识世界、理性表达、发展自我,在吸收国际先进文化的同时,继承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良好的公民道德,成为新时期未成年人德育工作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为了及时掌握新媒体环境下小学生的思想动向,了解和掌握当代小学生媒介接触、媒介使用和媒介素养的基本状况,为制定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提供科学依据,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成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下,2012年3至5月,由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少年宫少先队工作部和广州市少先队队刊《都市人·成长》杂志承办的“广州小学生媒介素养调研”正式启动。调研组向全市38所小学及12个区市的少先队组织定向发放了5000份问卷调查,与此同时进行了一定数量的个人深度访谈。据此形成了这份报告。

59%高年级学生拥有手机  40%学生用零钱玩游戏

调查显示,电视机、手机、电脑三大媒介已经成为广州市小学生必备的媒介终端。普及率最高的媒介是电视机(98.94%),其次是手机(98.19%)、电脑(94.35%)、报纸和杂志(67.56%)、收音机(67.06%)、平板电脑(45.90%)、游戏机(39.38%)。面对各种情绪的变化,如开心、不开心、感到无聊、摆脱压力、感到孤独时,学生们主要选择使用课外书、电视、网络等三种媒介来调整自己的心情。

数据显示,当小学生希望娱乐的时候,首选的是网络,其次是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再其次是电视,显示了“苹果一代”的课余生活轨迹。

通过调查和访谈发现,目前少儿拥有手机的比重正迅速提升,基于手机和ipad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正成为儿童媒介使用状况中值得关注的重点。

数据显示,广州地区49.76%的儿童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仅五至六年级的学生手机拥有率高达58.88%。除了打电话和发短信,学生们拥有手机主要是以娱乐功能为主,听音乐、玩游戏分别占据了主要功能的第二位、第三位。通过性别对比可以发现,男生与女生在使用习惯上有一定的差距,女生会更多地使用手机作为沟通的工具,尤其喜欢发短信,男生则更喜欢拿手机来玩游戏及上网。年龄段较小的学生,手机更多是一种娱乐工具,游戏功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手机的沟通功能及上网功能会被更多的学生所接纳和使用。

广州地区的小学生对儿童网络游戏的接触比例非常高,他们当中只有5.84%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同时,通过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男生对儿童网络游戏的使用程度以及钟爱程度,明显比女生要高,表示非常喜欢儿童网络游戏的男生比女生高出了接近20%。高年级学生比低年级学生更明白要控制游戏时间,绝大多数高年级小学生玩游戏要有节制的观念基本确立。

小学生们获取儿童网络游戏信息最主要的渠道是朋友、同学的介绍,排名第二位的是互联网的信息,排名第三位的是电视。其中,高年级学生会更倾向于朋友、同学的介绍以及互联网。

数据显示,广州地区小学生对儿童网络游戏的选择,在年龄段及性别上有较大的差异,他们选择的儿童网络游戏产品会有不同的倾向。虽然有接近60%的小学生表示自己不会向儿童网络游戏支付任何费用,但还是有超过40%的小学生每月会用自己的零用钱去支付游戏的相关费用,如购买点卡、道具卡等。其中更有超过10%的小学生,每月用于游戏支付的费用在10元以上。

受测试者最常用到的手机功能(全性别、全年龄段数据)(百分比)

1.打电话69.16%

2.听音乐54.63%

3.玩游戏38.83%

4.发短信37.59%

5.上网32.69%

6.看电子书14.74%

7.看影视剧、卡通片13.23%

8.其他3.09%

受测试者每天使用网络产品时间分析

85%学生每天使用QQ  34%学生写博客和微博

近年来,QQ、微博等网络产品的广泛使用,不但使人们交流、表达有了更简便的工具,而且使得人们作为传播者的地位凸显出来。本次调查发现,小学生使用网络产品进行交流、表达等传播方面的媒介活动一点不亚于成年人,特别是随着家庭中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产品的普及,小学生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媒介活动更加频繁。

调查显示,85.48%的小学生每天都会使用QQ,81.18%的小学生每天都会上网看视频、76.63%的小学生每天都会玩儿童网络游戏,46.97%的小学生每天都会使用腾讯微博,41.44%的小学生每天都会使用新浪微博,81.04%的小学生每天都会使用QQ空间,38.31%的小学生每天都会进行“网购”……不难看出小学生虽然年龄较小,但他们对网络产品的接触时间长度、涉猎广度、使用深度都不比成年人差。

调研显示,广州地区小学生最常用的通讯交流方式,前三位是QQ、手机和固定电话,五至六年级的学生,他们选择QQ为主要通讯交流方式的比重更高达83.55%。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QQ已经成为学生们不可或缺的一种沟通工具。值得注意的是,女生更喜欢使用手机短信作为主要的通讯工具,而男生则更喜欢使用儿童网络游戏中的通讯功能作为主要的通讯工具。当学生处于低年龄段(一至二年级)的时候,对电子邮件、微博等两个网络通讯手段的使用会较低,而当学生到达高年级的时候,这种应用会爆发式增长。通过访谈还发现,在使用微博的高年级小学生中,大部分小学生会关注父母、老师和同学的微博,借此了解他们的想法并与之交流。

调查显示,微博、博客正成为小学生最重要的媒介活动之一。在调查中,有34.38%的受访者把写微博、博客作为自己从事的最主要的媒介活动。通过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高年级的学生(45.57%)比低年级的学生(17.14%)更愿意参加写微博和博客这项活动。

调查还显示,通过媒介,受测试者最希望达成的目标前三位分别是:“了解同学、朋友的最新消息”、“发表自己的想法”、“认识新的朋友”。这说明交流和展示是青少年希望通过媒介达成的主要目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什么小学生们会喜欢写博客与微博。

学生最常用的通讯交流方式排名(百分比)

1.QQ                       74.64%

2.手机                      56.27%

3.固定电话                37.86%

4.手机短信                36.29%

5.网游中的通讯功能    28.69%

6.微博                     19.13%

7.电子邮件               12.80%

8.其他                     3.18%

受测试者每天会用到的网络功能(产品)排名

小学生最信赖纸质媒体  大部分学生认为广告不真实

调研显示,小学生们最信任的媒介排名中,前五位分别是课外书、报纸、电视、网络、杂志。这表明传统媒介,尤其是纸介质的媒介,仍然是他们最信赖的媒介。

在“你觉得上网方面老师比你懂得多吗”的问题上,被调查的大部分学生都会认为“是”,但不少男生由于接触电脑的时间和频次都比较高,因此选择“自己懂得比老师多”的选项比女生要多。这个问题高年级的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度会明显比低年级的要高。不少男生及高年级的学生认为“自己懂得比爸爸妈妈多”。

对于“自己能否判断网络信息的真假与好坏”问题,有超过43.10%的学生表示自己能判断信息的真假与好坏,有接近五成的男生表示可以判断,而女生只有不足四成。同时,高年级的学生对自己的判断能力的信心也明显高于低年级的学生。

学生对媒介的批判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当其面对不良信息,如色情、暴力等内容时的反应。大部分学生会选择马上换其他内容,不继续看。其中,高年级的学生选择换其他内容的比例明显比低年级的学生要高,低年级的学生面对这些不良信息的时候,会更多地选择向父母倾诉,或者表示不知所措。这说明小学生对不良信息的批判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强。

大部分的受测试者,当看到电视出现广告的时候,会选择更换其他频道、做其他事情,但仍然有大约两成左右的被试者表示会认真观看广告。

结果显示,只有极少数的小学生认为广告是真实的,大部分的小学生都知道广告其实是不真实,或者只有部分是真实的。大部分的被试者不会因为自己喜欢的广告明星而去购买其代言的产品。

广州地区少先队员每天使用媒介频次排名(百分比)

1.课外书  98.03%

2.电视     96.10%

3.网络     85.99%

4.报纸     78.48%

5.手机     76.97%

从广州实践看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目标

广州市少年宫少先队工作部和广州市少先队队刊《都市人·成长》杂志开展的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活动,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开展“媒介与儿童”调研,让辅导员、少先队员和家长们都参与到调研中去,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当代小学生的媒介接触情况、使用情况、遇到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深入校园开展媒介素养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与少儿媒体及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小记者社团和新闻采访实践活动。让小记者们参加各种新闻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走进新闻现场,运用媒介表达主张。

充分发挥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活动阵地的作用。2012年5月,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成立了“广州少先队媒介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和“儿童媒体融合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少先队员们不但可以开展媒介素养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还可以亲身体验媒介发展的最新科技产品。

通过各种普及讲座、家校互动活动等,将媒介素养教育引入家庭。通过对父母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知识的普及、方法的传授,让媒介素养教育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正规学校教育的经验,结合新课标改革,开发适合国情和本地特色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

结合近年来开展的调研和实践,我们认为,新时期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活动的目标是:通过全面认识学习媒介和传播的知识,树立正确的传播观;通过积极主动地使用媒介,趋利避害,成为媒介合理的使用者;通过学习制作媒介产品,学会交流和表达,成为理性、负责任的传播者;通过以“准媒体人”的身份参与社会,成为有独立思考能力、主动参与社会的信息时代公民。

我们将以上目标概括为:全面认识、合理使用、理性表达和公民参与。

全面认识,主要是指对小学生进行媒介知识的全面教育,包括媒介知识的传授和体验活动。合理使用,是培养小学生的媒介使用能力。理性表达,要达到理性表达的前提是独立思考。一般认为媒介批判能力包括分析能力、自我反思能力和道德意识。而这些,都是在微博时代一个传播者进行理性表达所应具备的基础能力。公民参与,媒介是现代公民表达自己主张,从而实现社会参与的重要途径。小学生利用媒介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通过以小记者的身份参与社会的采访调研。

实现这些目标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活动主要围绕着懂媒体、用媒体和做媒体三方面来展开,也就是将媒介知识的学习、媒体的使用、创作能力的训练和媒介批判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少先队活动的自主性、实践性原则,使小学生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将知识传授与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6-07  1774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