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深度访谈 > 正文

云南德宏州教育改革采访纪行:边陲教育绿意浓

边陲教育绿意浓

——云南省德宏州教育改革发展采访纪行

这是一个被缅甸国从北、西、南三面包围的地州,当地俗称“外五县”。

这也是一个集民族、边疆、贫困于一体的地州,此前教育相对落后,人才、经费上都处于后发状态。

虽然地处边陲,但如今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教育生机勃勃。在这里,教育和农业、交通一起被列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基础,科教兴州成为全州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我们要实现小州办大教育,发挥教育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副州长孔勒干这样说。

全州教育一盘棋

着力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今年暑假,德宏州教育局负责教师培训工作的同志明显比以前忙碌:邀请来自昆明市的一线优秀学科教师前来讲学,培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思品等5个学科教师1000人;推动各县市对去年参加工作、试用期已满一年的新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

“教师培训力度的加大,正是源于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投入的提高。”德宏州教育局副局长肖丽华说,暑假里州教育局同时筹备教师节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工作,按计划将表彰1000名教师,并给予物质奖励,“同时给予物质奖励,这在州教育史上是第一次”。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源于政府保障力度的加大。今年初,经过十几轮的反复修改,德宏州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家和云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我们没有另起炉灶制定自治州的纲要,是因为我们认为,教育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州教育局局长王根顺介绍,为确保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真正得以落实,全州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调研、反复修改。

“应该说这是含金量最高的一个文件。”王根顺说,实施意见对相应的工作任务分年度进行细化。在许多教育分项中,州委、州政府都要求相关的计划明确、投入资金明确,以确保计划能够得到切实执行。“我们设计的‘领雁计划’,最初预算是几十万元,但是在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州主要领导认为数字保守了,最终提升到每届支出不低于100万元。”王根顺说。

德宏州特别加大了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投入,并将所需资金纳入预算,其中教师培训经费明确为每年预算达100万元以上。“我们将德宏的教育视为一盘棋,德宏的教育能走多远,德宏的经济社会发展就能走多远。”德宏州委书记李磊说。

建设一批合格学校

确保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虽然烈日炎炎,但是在盈江县城边上的岗勐小学,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学校正在进行紧张的地震灾后重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都已封顶,装修和校园美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按照计划,岗勐小学暑假后将以全新的面貌接纳已在帐篷中就读了一年多的学生。

戮力同心搞好灾后重建,是盈江教育最为紧迫的任务。去年3月11日发生的5.8级地震,震中就在县城所在地,全县校舍受灾面积20万平方米,平原镇、弄璋镇、太平镇的校舍损毁严重。“一年多来,我们的核心工作就是为学生建设合格安全的校舍,截至去年年底,涉及加固修复的所有学校工程已全部完成,灾后重建的21所学校,总共53个单体,都已经实现结构封顶,正在进行装修,今年9月将全部完成。”县政府党委委员、巡视员排正忠说,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很多教育部门的同志长期驻扎在工地上。

灾后重建是德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非常任务。其实,建设一批合格的学校,一直是整个德宏州的重要努力方向。

在有着“天涯地角”之誉的瑞丽市,昔日破旧的姐告国门小学已经完成了异地重建。学校2010年整体搬迁到新校址,如今的学校运动区、教学区、生活区合理布局,并且在生活区还建起了一栋教师周转房。校长尹兆芬告诉记者,随着瑞丽的经济日益发展,学校的入学需求不断提升,现在,800多名学生当中,有160个是缅甸籍学生。

姐告国门小学近年来着力打造合格的学校。为了打造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学校现在的校本培训、公开课、研讨课非常正规,而每年参加省、州级培训达到了100%。更值得称道的是,姐告小学的家长委员会建设有声有色。这个委员会由32名家长组成,成员每月都会深入课堂听课,并把意见反馈给校长,商量提升办学水平的办法。

对于建设合格的学校,实现提质发展,瑞丽市教育局局长亢宏伟充满信心,瑞丽已连续三年实施特岗计划,同时面向社会招考教师,较好地解决了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矛盾。“虽然瑞丽只有50年的教育史,但是我们希望瑞丽的学生和教师能够和国家的教育一起进步,并尽快打造出我们的特色。”

内涵发展是重中之重

建设充满生机的边疆教育

办学基础条件越来越好,当前的关键是内涵发展。最近几年,德宏州努力推动全州教育走上内涵发展的轨道。

从2008年开始,德宏州按照“全州教育一盘棋”的思路,先后实施了5个主题年活动来促进教育的转变。2008年为常规管理年,2009年为教育科研年,2010年为质量提升年,2011年为校园文化建设年,2012年为办学特色创建年。围绕这些主题,当地每年都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我们清楚,每年都完全实现目标并不现实,但是我们根本的目的是为全州教育发展理清发展脉络,推动全州教育尽快转移到关注内涵、深化内涵的发展轨道上来。”王根顺说。

曾经并不拔尖的陇川县已经连续3年在全州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考核中获一等奖,如今的陇川教育系统,“跑关系的校长少了,进课堂的校长多了;工作懈怠的教师少了,爱岗敬业的教师多了;学校管理的随意性少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多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这源于陇川县在构建现代教育制度和校长队伍建设上的改革。

针对此前学校管理行政化倾向严重、部分校长教育观念落后等问题,陇川县从2008年开始对校长队伍进行重点改革。

陇川县教育局争取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全面取消了校长的行政级别,并实现了中小学校长的人事任命权全部归教育局管理。随后,当地破除了校长任命制,全面实施公开竞聘。

选聘中,陇川组建了科学合理的评委团队并制定了细致的评分标准。评委团队由领导组、专家组和民主测评组组成。所有竞聘者演讲和答辩结束后,当场公布成绩,最终实现将最优秀的教师选聘到校长岗位上。

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形成了校长带头学习讲效率、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创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良好氛围。

如今,德宏教育正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从提升办学条件转变到在提升办学条件的同时,强化教育内部管理;从关注学生群体发展转变到既关注群体发展又注重学生个体特色发展;从关注学生学业发展转变到坚持以学为主,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从保障学生“有学上”转变到保障学生“上好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发展教育的挑战很多,我们将努力走在边疆地区教育的前列。”王根顺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6-13  1043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