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健康行动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11月23日至24日,山东青岛迎来了中国教育学会第26次全国学术年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积极探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质量的科学机制,研究探索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为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专业支持,中国教育学会将围绕“提高质量——基础教育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这一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会议。

第26次学术年会参会专家

大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现场访谈、对话教育专家、分论坛、分会议、微论坛和闭幕式等环节。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山东省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图为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下图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本次年会集结了国内不同教育领域内的顶级专家、学者,就目前国内的教育现状展开了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

参会专家:戴家干、殷忠民、刘堂江、张志勇

开幕式上,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教育学会顾问陶西平;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做了主题报告。

参会专家:陶西平、张民生、文喆、潘志涛

23日的分会议上,与会专家还就教学模式创新与教育质量提升、中国教育改革历史·经验·反思、推进教改实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素质教育与舞蹈课程教学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会五大主题展开讨论。

现场表演与舞蹈课程教学

23日下午三场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教育质量的标准及评价;农村教育质量分析与提高路径;脑科学研究与教育质量提升三大板块。

现场嘉宾访谈

另外,为适应基础教育多主题、宽领域改革发展的需要,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此次年会尝试开设“微论坛”,由一人或几人发起议题,小组成员或议题关注者就专项议题和任务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的微型研讨会。论坛主题包括中小学个性化教育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以多元化课程为依托,以多维度评价为抓手,提高教育质量的实践与研究;构建成就学堂,提高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效能;再谈教育的独立价值;行动学习在教师培训中的应用;研修一体课程建设提高教师培训质量等六大板块。其中,由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组织的再谈教育的独立价值,在话题深度和启发意义上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反响与好评。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论坛上带来的行动学习在教师培训中的应用的论坛主题,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与会者现场探讨

应广大参会人员的要求,希望大会提供与教育名人面对面交流和探讨相关问题的机会,年会尝试开设“对话教育名人”栏目。

本次会议邀请了著名教育工作者李希贵和田慧生进行对话访谈。

名人对话:李希贵、田慧生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三大学术品牌活动之一,是具有基础教育博览性质的综合性学术盛会,旨在为基础教育先进教育思想和其实践经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验以及学术成果展示、转化等提供高端交流平台。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念鲁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和协办单位,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教育学会、青岛市南区教育局,还有中国教育学会下属多个分支机构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了充分和精心的准备,各大新闻与网络媒体为年会的宣传提供了服务和技术支持。

会议现场缩影

来自全国的百余位专家,以及教育部有关领导、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副会长、学术委员;各分支机构、专题研究中心、单位会员、教育改革实验区、现代学校联盟行动计划学校幼儿园负责人,特邀教育理论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中小学校长、幼儿园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等共计八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第26次学术年会胜利闭幕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5-09-25  1287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