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焦点话题 > 正文

70后女博士成副校长 是迄今最年轻校领导(图)

陈爽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朱彩云


下半年以来,广东十家高校密集“换帅”,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学院等诸多名校。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本科院校的“新掌门”中,广大新任副校长陈爽被视为最年轻者,这位知识女性今年39岁,而在五六年前,未够50岁的已算是最年轻的校领导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广东高校的领导班子已趋向年轻化。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永杰表示,过去几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大多超过50岁,但现在绝大多数成员都是生于60年代末,年纪在50岁以下。


对于高校领导班子趋向于年轻化,不少校方负责人持肯定看法,认为近年高校领导班子趋向年轻化,一是为了科研需要,二是为了与学生打成一片。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陈腾华就表示,不少高校年轻领导有留学背景,在学术上有成就,没有太多旧观念。年轻的领导班子在学术上能更紧贴时代潮流,和学生沟通时也更具有优势,可以借助如QQ一类新潮的方式进行交流。


广州大学:70后女博士升任副校长


10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换“帅”,原为广州大学副校长的屈哨兵成为新任局长。接替这位老校长的副校长让人眼前一亮,是一位笑容和煦、面相年轻的70后女性陈爽。其实,陈爽以前也是广州大学的副校长,只是分管工作不同而已。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次多所高校校长正职与副职的调动,陈爽一跃而为广州最年轻的本科高校校领导。


陈爽,出生于1972年12月,河南郑州人。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原任五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2008年参加省市联合公开选拔100名年轻干部获任用。她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5项,2007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08年获广东省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是70后经济学家


今年8月,根据省委组织部文件,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任学校代院长,党委书记刘庄不再兼任院长一职。陆磊亦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是知名经济学家,同样年轻有为。


陆磊,获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硕士学位。1995年8月-2003年12月, 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2003年9月~2005年6月,任招商银行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2005年7月~2006年1月,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1月至今,任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研究员。2010年至今,任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


华工广医校长空缺


9月16日,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赴吉林大学任新校长。至今华工校长空缺。


同样虚位以待的是广州医学院的院长职位。10月19日,广州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敏生调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广州医学院院长冉丕鑫出任学校党委书记,不再担任院长。至今,院长一职仍然空缺。


医科院校领导互调任职


近日,原广州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敏生担任南方医科大学的新校长一职。陈敏生曾于2002年9月任广州医学院院长,2005年7月又担任广医党委书记一职。


10月1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干部大会,王省良任该校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徐志伟不再担任校长。王省良1992年7月进入第一军医大学工作,2004年11月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委。


中大:新一届副职产生


中山大学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副职今年下半年产生。学校任命汪建平、许家瑞为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级),颜光美、喻世友、黎孟枫、陈春声、徐安龙、魏明海为副校长。


暨大:提拔男女两名副校长


9月,暨大原副校长贾益民调任华侨大学校长,该校还有一名副校长退休,因此,学校新提升两名副校长。一名副校长宋献中,曾任该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学院副院长,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暨大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另一名女副校长饶敏,之前是人事处处长。


华农:新任副校长副书记同是60后


华南农业大学也在下半年迎来领导班子的“换血”。其中,咸春龙在今年8月任职党委常委、副校长。同时,新任党委副书记钟仰进走马上任。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新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同为60后,正当盛年。

分享到:
来源:信息时报  2013-09-03  418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