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健康行动 > 正文

北京市八一中学国防教育进课堂

八一中学党委副书记牛震云作报告

2013年3月21日,由海淀区体美科、海淀区教科所主办的“国防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北京市八一中学举行。

开展国防教育,是要把公民的国防义务与权利教育作为专项内容,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使师生深刻认识自己的法律责任,牢记自己的国防权利,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开展国防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也是八一中学落实办学特色,增强全校师生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使学校成为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主阵地的有效方式。

国防教育展板

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学生能够更全面地学习国防理论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国防技能教育、国防道德情感教育、国防精神教育等国防教育的相关知识。目前,初、高中教材涵盖一些国防内容,授课教师可以对课本内容进行分析、归类,选出有关国防教育的部分,再适当进行补充和扩展,与国防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复兴责任意识。无论身在何处,始终拥有一颗中国心的国家意识和保卫国家防御外敌的国防素养,以及关注、了解世界的状态与发展,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人类进步为己任的国际视野。

教师授课

师生互动

学生回答问题

国防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八一中学尚属首次进行,因此,校领导希望上展示课的老师能在教学中渗透国防教育,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使国防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切实推动学校办学特色的深入发展。

空军指挥学院军训教研室主任李国强点评展示课

活动过程中,与会教师旁听了学校安排的国防教育进课堂展示课,并根据课堂内容及教学效果填写了反馈表。空军指挥学院军训教研室主任李国强在点评时说,此次国防教育进课堂活动定位明确、课题标准,办得非常成功。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黄祖海则给予了“四个好”的高度评价,即:主题设计的好、学校组织的好、老师讲授的好、学生学习的好。

与会领导、校领导与授课教师合影

“国防教育进课堂”是关工委联合教育部等十二大部委共同发起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育,渗透到文化、体育、品德等课程教学中,采取授课辅导,集中军训等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国防意识熏陶及知识技能培训,强化学生的国防观念。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我们将认真做好宣传及推广工作,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课堂”活动的开展。

分享到:
  2015-01-22  295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