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深度访谈 > 正文

专家:全社会都要关注青少年眼保健康

6 月 6 日是第十届全国爱眼日。卫生部、教育部,全国防盲指导组今天在北京同仁医院举办大型眼保健咨询活动。来自北京市各大医院的40 多名眼科专家围绕今年爱眼日的主题“ 预防近视、珍爱光明 ”,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权威、全面的眼科健康咨询,呼吁全社会都要关注青少年眼保健康。

据统计,我国有3 亿人患近视眼,占全世界近视眼总数的30% 左右。而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小学生的近视率为 20.23%,初中生的近视率为48.18%,高中生的近视率为 71.29%,大学生的近视率为 73.01% 。

最近,全国防盲指导组和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对北京城郊 6 所中、小学3849 名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 发现近视不戴眼镜的现象在被调查的学生中较为普遍。占总人数53% 的视力不佳的中、小学生中,仅有半数验配过眼镜, 而他们中坚持戴眼镜的只有 42.1% 。

近视眼究竟要不要戴眼镜?戴眼镜会不会使近视度数越来越深?很多青少年存在模糊概念。专家认为:目前 ,戴框架眼镜仍然是矫正青少年屈光不正最有效的方法。患有近视的青少年,应通过医学验光,配戴适合的眼镜。有的学生或家长认为眼镜越戴度数越深,是没有根据的。研究表明,通过戴眼镜矫正视力,可使由于近视而模糊的视网膜成像变得清晰 ,不仅方便日常的学习、生活 ,同时可以控制近视眼的进一步发展。

调查发现,学生患近视不戴眼镜,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有的视力下降却毫察觉,直到学校体检才知道己患近视:有的怕影响美观,不肯戴眼镜;有的 嫌不方便体育活动,拒绝眼镜:还有的怕麻烦,觉得验光配镜耽误时间。另外,家庭生活贫困,也是一些患有近视的学生不能配戴眼镜的原因。

调查还发现,学生中 42.6% 有躺在床上看书的习惯:35.5% 每天户外活动少于 1 小时:39.7% 晚上写作业不用台灯:31.8% 每天看电视、电脑或玩游戏机的 时间超过2 小时。这表明尽管近年来在青少年中进行的眼保健宣传不断深入,却没有形成有效干预,很多被调查的学生表示,知道用眼卫生常识,但不能保证做到。尽管 70% 以上的学生表示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但专家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学生在做眼保健操时,不能准确地找到穴位,不能做到静心、认真,使眼保健操的预防保健作用大打折扣。

据了解,我国在中小学推广保健操始于上个世纪60 年代,北京是最早推行 眼保健操的城市。40 多年来 , 经过几代医务、体育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眼保 健操逐步完善并简化,成为中小学生预防近视眼的重要措施。90 年代以来,随着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增重,以及电视、电脑、游戏机的普及,青少年近距离 作业时间呈延长趋势,而眼保健操却没有随之受到应有的重视。有的学生和家长迷信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预防近视的器具,却忽略了最简便易行并行之有效的 眼保健操,这是一个误区。专家认为,保健操仍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学生眼保健操的质量, 专家建议,希望学校校医和老师加强对学生的监督指导,帮助他们学会正确的眼保健操姿势,找准穴位,认真操作:专家提醒青少年要重视眼保健操的“闭目静心”和“极目远眺”两个环节,以便使眼睛得到分休息,有效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

专家认为,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不但要强调重在预防,减少青少年近视的发生,还要关心己经近视的青少年学生,建议他们每半年或至少一年一次,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定期验光。专家指出,绝大多数青少年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成年后会逐渐稳定,戴眼镜可使矫正视力达到正常,因此患了近视不必过分焦虑,造成心理负担。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并及时戴眼镜加以矫治,完全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

分享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8-10  3133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