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焦点话题 > 正文

2012《开学第一课》发现你身边的美

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性活动,被称为“史上最牛”一课的《开学第一课》节目网络发布会今日在微博成功举办,在这次形式新颖的新闻发布会上,短短一小时内,网络热议达到360多万条。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美在你身边”。据悉,今年节目将会延续往年的风格,邀请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各界明星,一起为孩子们带来寓教于乐的生动第一课。据悉,将参加《开学第一课》录制的明星依旧阵容强大。有刚参加完伦敦奥运回来的体育健儿中国体操男团的陈一冰、张成龙、冯喆等;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蝶泳冠军焦刘洋;世界级知名篮球明星林书豪(微博)、姚明以及小朋友们喜爱并熟知的航天员将用特别的方式精彩亮相;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将在9月3日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美在你身边”为今年《开学第一课》主题

法国雕塑家罗丹有一句最著名的名言:“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北京大雨之后,也有一句大家广为流传的句子:“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所以,培养孩子们积极的人生观,完善孩子们健康健(微博)全的人格,传播正能量,是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要目的,而这一主旨,将通过对孩子们进行美育教育来实现。

在今天的网络发布会现场,由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微博)介绍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节目主题的意义:2012年的中国,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和故事: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微博)、最美战士高铁成等等。这次“开学第一课----美在你身边”活动将作为央视综合频道送给全国中小学生的成长礼物,不仅可以帮助少儿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乐趣,有益于身心健康和良好性格的形成,而且可以陶冶少儿的情操,培养少儿积极向上的精神,促进少儿智力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实现我们教育的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网络发布会·揭晓晚会亮点 嘉宾阵容强大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依然延续之前几届风格,会为我们讲述一些励志感人的故事。”当天的网络新闻发布会中,节目总导演卢晓波介绍到,“比如80后乡村老师邓丽辞去高薪职位到海拔1800多米的高寒山区支教,用爱心照亮山区孩子的心灵,改变山村的生活。”这一系列的介绍使许多观众对于这一期节目更增添了一份期待。“科学求真,宗教求善,艺术求美。对于生命而言,有了美。才会摆脱卑微的活着,到达生活,趁孩子还小,还有真善的本源,启发他们生活的真谛。”知名媒体人石述思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中,也再一次和公众表达了《开学第一课》始终追求的励志精神,和一直倡导的对孩子们的积极正面教育。

2012年的《开学第一课》有着许许多多令人期待的看点,节目总导演田梅向大家介绍了今年新的亮点和看点:“今年节目将首次采用场外嘉宾助阵的方式,邀请深受孩子们喜爱与尊敬的的世界级篮球巨星姚明与航天员与大家以户外课的方式和大家共上第一课,姚明将从遥远的非洲带领大家找寻自然之美;而航天员也将从场外为我们讲述他们从太空俯瞰地球的过程当中所探索到神奇之美”。另外,节目组今年还特意邀请到国际级篮球明星林书豪此次以课外辅导员的身份,向全国中小学生传课解密他成功的秘诀——团结协作和谐进取;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蝶泳冠军焦刘洋也将为我们讲述他们对于美的理解与感悟。伦敦奥运会冠军体操男团六名队员将在队长陈一冰的带领下与我们的小朋友们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展开互动。另外,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还请到了谭晶(微博)、韩庚(微博)、吴克群(微博)、陈翔(微博)、玖月奇迹(微博)、常石磊(微博)等众多明星,共同为全国的中小学生上好这重要的开学的第一课。

今天的网络发布会上最受瞩目的要数奥运会体操冠军冯喆了,他的到来为我们这一次的网络新闻发布会增添了几分欢乐的色彩。“大家好我是冯喆小胖!!!我第一次做微访谈!!比较紧张哦! 我手该怎么放才显得自然呢? 我能穿拖鞋吗?房间空调还没有关能做访谈吗?好紧张好紧张。”这个体操界的“郭德纲(微博)”刚一出场,就为我们带来了欢笑。在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我们的冯喆小胖把《开学第一课》归纳到了他的励志人生课当中,也在最后为那些正在成长当中的小朋友们送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祝福。

备受大家关注的主题曲《第一课》今年又将有全新演绎,去年是由林宥嘉(微博)、李炜(微博)以及豆豆演唱的抒情版本,而今年则是由著名歌手韩庚主唱。据悉,韩庚将去年的抒情版本经过了一番修改,变成了具有特殊风格的电音版本,现场将和小朋友们一起演绎新版主题曲。

线下活动“随手拍 美在你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开展了名为“随手拍 美在你身边”的线下活动,为全民参与到这次的活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开学第一课》联合微博,发布微活动“美在你身边”,在网上向全国所有热爱美的人诚恳征集“美的作品”。形式可以是一段文字,一张照片也可以是一段视频。在这个发现和分享的过程中,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记录下最美好的瞬间和现场,分享给身边的人。

另外,《京华时报(微博)》也与栏目组联合发起活动,小朋友们可以通过给京华时报教育周刊《天才小画家》栏目投稿的方式,画出他们心中的美。《京华时报》将从中挑选出若干名小作者,参与《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

在今天召开的网络发布会上,“随手拍‘美在你身边’”活动正式展开,嘉宾们纷纷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身边的美:资深媒体人石述思首先发言:“今年有太多人经受了暴雨洗礼,俺曾在北京7·21大雨中上演过逃生记。但是总有一些瞬间给你力量和希望。在雨中,曾有这样的温暖定格在人心中。”并附上一张大雨中一位年轻人为一位摔倒老人打伞的感人照片。奥运体操冠军冯喆、张成龙以及韩庚的官方论坛也相继发表了自己对于美的理解并附上了相应图片,在微博上引起了强烈响应。

《开学第一课》作为央视的一个品牌节目,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年。据悉,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在9月3日于央视一套隆重上演,各位观众敬请期待。

分享到:
来源:未来网综合  2014-06-21  57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