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紫气恩来耀课堂 大道周至暖心房——中关村中学初一年级学科渗透德育展示交流

让德育教育能渗透进课堂,特别是能结合时下学生学习的知识内容,达到“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是中关村中学2014届初一在德育科研探索方面所追求的。此次初一年级将学校传承的伟人“周恩来精神”与七年级上课本知识紧密结合,由班主任老师承担设计了五个学科、20个班级的“学周课”。并推荐出6班班主任陈滨老师的语文课、12班班主任鹿艳梅老师的政治课以及16班班主任张衡老师的地理课,进行全校展示。

三节课各具特色:陈滨老师的语文课以七年级上语文课本中的《口语交际能力》为知识载体,以周恩来总理的外交辞令为素材,设计了多道语言得体的练习和课内探究活动。使学生在佩服、崇拜周恩来的外交智慧的情感基础上,有兴趣地掌握语文中的“语言得体”。张衡老师的地理课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为切入点,让学生对比周恩来总理不同的外交态度,从而立誓要为“中华之发展而读书”。鹿艳梅老师的政治课以自我新形象为内容,展现了不同时期周恩来总理对自己的不同要求,使学生明白要脚踏实地地积累知识和经验,从而才能畅想未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三节课都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学生在听周恩来总理的故事的过程中就学习了课本知识,课堂变得有趣了。尤其是鹿艳梅老师的政治课更是得到了区教研员张学风老师和赤峰市部分中学校长的好评。张老师在听完鹿老师的课后,决定邀请鹿老师为全区政治老师进行展示。

“紫气恩来耀课堂,大道周至暖心房”,在“恩来精神”照耀下,学生不仅能够收获知识,还能领悟伟人精神,最终达到教育学生的效果。这是初一年级深化学校学习伟人精神的一次探索,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种尝试。


分享到:
  2015-02-19  1351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