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深度访谈 > 正文

韩震:要做知识分子而非“知道分子”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那么,如何理解全民阅读,在阅读碎片化时代中又该如何把握深度阅读?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在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阅读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途径。真正的阅读是激发独立思考能力,将知识化为自身内在的力量,身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必须平衡把握深度阅读。”

谈全民阅读——

阅读是极端重要的人类行为

光明网:“全民阅读”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哲学角度您如何理解全民阅读呢?

韩震: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阅读是极端重要的人类行为,在某种意义上,人类依靠阅读才加快文明发展,拥有阅读后的文明时代使得人类的进化方式由自然选择进入文化选择。

在推动文明的同时,阅读也大大改变人类的交往方式。读书是超越时空的力量,如今,我们可以感悟孔子、老子的智慧,也能阅读世界各地的经典作品,增加人类交往的广度。

区别于日常交流,读书是在领略经深入思考高度凝结的智慧,如同与名人作家进行深度的交流,也大大增加人类交往的深度。

阅读可以增长知识,更能提升我们的素养。读书是与伟大的心灵对话和伟大的头脑交锋,只有这样的内化才能真正的吸取知识,读书不是将自己的头脑化为别人的跑马场,而是激发自身的思辨能力,做到真正的品读,将知识化为自身内在的力量。

谈互联网时代的阅读——

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更“民主” 深度阅读仍是必须

光明网: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碎片化阅读以及纸质阅读者的减少受社会各界关注,您怎么看待互联网时代给传统阅读带来的影响呢?

韩震: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一种阅读形式的产生,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冲击。但是,新形势下的发展也带来更广阔的阅读空间,更能彰显阅读民主化。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印刷技术的提高,让出书不再困难,作品平庸化也越发明显。从某种程度上讲,互联网化造成的是信息爆炸而不是知识爆炸,未经筛选的信息越来越多,碎片化感悟式阅读也就越显浅层化。

要做知识分子而非“知道分子,就要在思想观念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因此,深度阅读是必须的。

寄语大学生——

阅读要学会用超出利益的眼界看问题

光明网:就哲学方面来说,您能向大学生推荐一些入门级读物吗?

韩震:品读文史哲是对个人素养的积累。而哲学又不同于其他的学科,需要了解哲学史,从历史范畴中领略。在此,我从三个方面推荐哲学入门读物。

在阅读国外作品方面,我建议初学者可从阅读罗素的作品开始,其著作中多是结合社会现象,读起来不会过于枯燥。

再者是,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哲学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有对最新研究成果的概括。

对于中国哲学史,我推荐《中国哲学简史》,该书是冯友兰为国外学者写的中国哲学史,英文编著,后被翻译过来的。

之所以从三个角度推荐,是因为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理论基础的同时,更要有深刻的中国文化根基,要将精神文化脉络系统联系起来,才能做到创造性转换和创造性拓展。因此,中国哲学要仔细阅读。

光明网:您对大学生读书还有哪些寄语?

韩震:阅读,是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形成一个价值取向,要学会用超出自己利益的眼界看问题。人的眼界要面向崇高,面向未来,面向创造,眼界决定世界。

分享到:
来源:光明网  2017-04-30  1196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