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学生健康安全教育

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办公室2011年01月-06月期间,重点开展工作如下:

一.第1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学生安全教育公益讲座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对2011年第1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的部署,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办公室与北京市通州区教委联合举办了5天17场次的学生安全公益讲座,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此次活动,共有140名通州区的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以及2000余名家长携带孩子参加这次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培训活动;中央教育1台在3月28日的“教育新闻”中做了报道,中青网等诸多媒体也做了相关宣传报道。

为配合此次公益讲座,办公室前期组织专人对讲座课件进行了规范整改,视听效果明显有所改进,并相应拟定了课件2期研发方案。

二.开展“关爱生命 伴你成长—感恩我们在行动”进校园活动

经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批准,2011年二季度在全国范围发起“关爱生命 伴你成长—感恩我们在行动”大型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的讲师携以“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为主题的感恩励志教育报告,进入山东省德州市陵县实验中学等3所中学和河南省南阳市15小、12小、13中等7所中小学校,举办了10场次数千人参加的感恩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及父母家庭中引起热烈反响;学生、老师、家长的互动环节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让师生和家长共同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提高了学生的感恩意识,极大鼓舞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人生理想,为学校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创造浓厚教学氛围奠定了情感基础。

初步推广效果证明:该项活动与预期目标基本相符,对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命,感恩父母、关爱他人的良好品格,培育学生尊师敬长的观念意识和明礼诚信的行为习惯具有明显激励作用,并将对学生拥有健壮的体魄,并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身心实现全面发展,以及对促进校园稳定、家庭安泰、社会和谐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三.筹划学生安全教育训练营项目,发展“学生安全教育训练”基地

为配合国家减灾委员会所倡导的“四个一”活动,计划3-5年内让北京市20%-30%的中小学生“阅读一本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与他人分享一次避险经历和避险经验,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响应并融入社会化管理建设和创新,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立足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扩大影响,在普及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预防避险知识方面积极探索社会力量与专业力量相结合模式,有效提升学生安全教育专业水准,筹划“伴你成长--安全卫士训练营”项目被提上了工作日程,并已完成了前期调研分析和策划工作。

自2010年北京市公共安全馆成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行动”第一个“学生安全教育基地”后,2011年期间,为筹划和充实“伴你成长--安全卫士训练营”项目,我们又相继将中国消防博物馆、国家地震紧急救援基地、北京急救科技馆和北京曙光防灾教育公园等单位作为“学生安全教育基地”候选目标单位--上述基地合作协议文件正在积极洽商和推进中。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办公室2011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 加大“关爱生命 伴你成长—感恩我们在行动”活动的推广力度

凭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好氛围,配合各地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从“关爱生命”视角,以学生发展,祖国腾飞,人类进步等方面协助学校开创素质教育新局面。

2. 为“学生安全教育训练”新基地进行授牌,并举办相应活动

根据活动规模和规格,邀请高层领导出席,邀约媒体宣传,并对特殊群体学生捐赠安全教育产品等。从节约成本和时间考虑,初步拟采用集体授牌,活动地点拟在北京曙光防灾教育公园(四季青桥东北)--活动整体策划有待完善和细化。

3. 适时启动“伴你成长-安全卫士训练营”项目

通过北京市教育部门介入,酌情先期组织北京地区主管校园安全工作的人员进行集训,为组织学生集训积累经验。

4. 适时组织专业力量启动“学生安全教育”课件2期研发

根据第16个“学生安全教育日”公益讲座综合反馈,我们计划针对不同受众开发多种版本的安全教育课件,如:不同环境(城市和乡村)、不同年龄(幼儿、小学、中学)、不同形式的教育方法(知识导入、行为训练、方法传授),以及不同通路(家庭、社区、校园);并将积极发挥专家顾问作用,协调多方资源参与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应用效果。

在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和关工委健康体育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行动”开展三年多来,基本完成了从初创期到成长期的过渡,但尚存一些不尽如期望的问题。当前虽然宏观情势显良性气候,外部环境呈需求态势,内部力量一旦条件成熟也可蓄势待发,但由于受到种种因素制约和很多条件局限,“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行动”项目成长步履艰难,不容乐观;尤其是201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在推广通路方面面临着颇多困难和较大压力。我们恳切希望在如下两个方面得到主管部门的进一步指导和支持,能够为项目推进拓展通路,并为提高推广效益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第一方面:恳请关工委协调国家教育部门,结合中国教育管理体制特性,采用合适方式,切实帮助我们突破瓶颈,为“关爱生命 伴你成长—感恩我们在行动”活动能够在更大范围进入校园推广创造更好的政策条件,并为该项活动能够顺畅地进入更多校园开放绿灯。

第二方面:由关工委和中国校园健康领导小组提请北京市教育部门给予大力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校园安全教育的政策导向,确立“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行动”在学生安全教育领域的社会主力军地位,要求北京地区中、小学校利用寒暑假期,组织师生参加“伴你成长--安全卫士训练营”,切实提升和强化校园平安建设和专业管理水平。

我们相信,通过关工委对上述两项工作的深度到位地介入和更为给力的协同支持,“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行动”项目不仅能够进一步改善成长环境,打开新的局面,并将在推动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化,打造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四位一体的安全教育体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提交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学生健康安全教育办公室

日期:  2011年06月15日

分享到:
来源:网络  2013-08-11  1745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