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启动仪式”吹响健身号角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把健康的号角吹响,树立航天英雄形象,学习‘健康楷模’的优秀品质,拼搏进取,自立自强,我们相约在春的起跑线上,实现春的期望。”

3月30日上午,少先队员们洪亮而充满朝气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里回荡,航天英雄杨利伟、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是国家、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启动仪式上,三位航天员被授予“中国青少年健康楷模”的称号,成为全国青少年身心健康及全面发展的学习榜样,他们拼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将在逐步开展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中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青少年健康不容乐观

“目前,中国有3亿青少年学生,他们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但是在他们的成长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相当数量的学生处于学习紧张、生活枯燥的超负荷状态,有些青少年学生缺少体育锻炼,造成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下降;有些青少年学生心理脆弱,缺乏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意外伤害、网络犯罪、吸毒、自杀等社会现象也令人堪忧。”

“我也想当飞行员!”当航天英雄们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被广大青少年们所熟知后,许多孩子满怀对广阔太空的向往和对英雄人物的崇拜之情,天真地表达了来自心底的愿望。然而,在学生中再平常不过的近视眼就足以将“航天梦”彻底击碎。“由于近视眼,这些孩子终身不能从事很多种职业,不管他多么适合、多么喜欢。现在他是小孩,当他懂事的时候,他将如何面对这件事?作为家长我们又怎么跟他解释这件事?”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北京青少年健康教育主题会议”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伙伴关系中心部长汪文斌不无心酸地说道。

关于近视,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20年前,初一年级的孩子基本没有近视眼;20年后,普通学校初一近视眼的发病率就达到50%,重点学校则是70%至80%,而高中生几乎百分之百近视,不近视的学生可以用“稀有”来形容。

而近视只是我国青少年成长中存在的诸多健康问题之一。由于缺乏体育锻炼,学生的体能情况也不是很乐观。“从2001年到2005年,我校学生的肺活量下降比例就从7.54%增加到27.37%。”北京一所中学的校医不无担忧地说道。

目前,营养不良和肥胖、近视、龋齿、贫血和心理卫生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成长中的五大健康问题。其中,过度害羞、胆子小、有暴力倾向、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表现尤为突出,特别是在面临升学、就业和早恋等压力的时候。

“校园健康行动”及时启动

正是基于青少年学生在身心健康方面呈现出的种种问题,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

卫生部、质检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法制办等十二部委联合主办了“中国校园健康行动”,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新一代新人为宗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关爱平台,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据“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有关负责人介绍,“红旗飞扬”、“健康指导计划”、“校园健康体育宣传阵地”、“健康快乐体育园地”、“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彩虹校园刊物”、“中国国际青少年健康产业博览会”……首批公益项目即将以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国15个不同类型的地区和城市陆续展开,而授予航天英雄杨利伟、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中国青少年健康楷模”则是本次大型公益活动的重要起点。

“接受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楷模’的称号,我们既感到激动,更感到这是一种神圣的责任,能够为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一点义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启动仪式上殷切地说道,“衷心希望全国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报效祖国!”

寄语卡片寄予希望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将包括“爱国主义教育计划”、“党建知识进校园计划”、“法律知识宣传计划”、“健康指导计划”、“安全教育计划”、“食品药品安全指导计划”、“禁毒教育计划”、“勤工助学计划”、“关爱乡村教师计划”等内容。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还将在全国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中广泛宣传健康人生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确立“健康校园”的标准,增强青少年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启动仪式当天,参加“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的每位嘉宾都得到了一张卡片。嫩绿色的卡片被嘉宾们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话语,用红色丝带小心翼翼地系在会场两侧的小树上。“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活泼”、“学习航天英雄,把健康带进校园”……字里行间都透着对青少年的浓浓关爱与殷切期望。

少先队员们的朗朗誓词是这样的:“春风吹过小树林,小树长出了嫩芽,春雨滋润小笋尖,竹笋一节节伸长,相约在春的起跑线上,健康欢乐伴随我们成长。”启动仪式后,三棵挂满寄语卡片的小树将被送到长城上,经历风吹雨打的磨练,与孩子们一起健康成长。

分享到: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13-08-11  131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