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倡导校园节能行动

发现“绿色”,践行“绿色”


我们的衣食住行是否“绿色”,是否在尽可能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许我们还不了解我们的行为与气候变化之间存在的关系,那就请看看参加2009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的中学生们,他们是怎样发现身边本应该有的“绿色”,又是怎样建议我们践行“绿色”的。


上海市第四中学的同学们发现校园中浪费能源的现象普遍存在:教师办公室有时会在空调运行时还开窗通风,迫使空调持续制冷;学校的大功率服务器呈7天24小时持续开机状态;班级的电脑在课间处于待机状态,但显示屏并未关闭。所有这些都在消耗着能源,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的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现象存在呢?

制造再生纸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吗?来自北京的上地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告诉我们,再生纸以废纸为原料,减少了树木的砍伐和废纸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它较原木造纸节约34%的能源,少用58%的清水。这样看来,在购买纸张时我们会主动选择再生纸吗?

佛山二中的同学们根据学校地处佛山城区,地少人多的特点,认为校园绿化应该着眼于攀爬植物。不要认为攀爬植物就等于爬山虎,二中的同学向我们介绍了36种分别隶属于爬墙类、棚架篱笆类和悬垂类的攀爬植物。绿色的植物覆盖墙体,不仅为城市的钢筋建筑增添了一种生命的“绿色”,更可以降低墙体的温度,减少空调的使用。在我们学习,工作的环境里,是否也可以养一些绿色植物,装点我们的生活呢?

重庆市第18中学的同学们针对我们的日常购物消费提出了建议。首先是购买本地的产品,以能减少运输产品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其次,购买应季的水果和蔬菜,因为种植反季节作物的温室,消耗着大量的能源。还有,我们应该购买简单包装的产品,因为包装的生产也消耗了能量,同时将包装运送到垃圾填埋场和处理垃圾同样消耗了能源。最后,就是减少购买一次性用品,它们虽然带来了短暂的便利,却给生态环境带来了灾难。

我们的身边不是没有绿色,而是缺少发现绿色的眼睛,对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稍加改变,就是在践行绿色。这些中学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中隐约可见的绿色,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自己发现绿色,真正践行绿色,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缓气候变暖。

分享到:
来源:搜狐绿色  2013-08-11  607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