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推动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行动深入实施的方法与途径

近年,天津市启动了“关心少年儿童健康行动计划”,针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实际探索。当前,确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牵制和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如基层体育教师不足或水平较低,影响青少年身体素质提高;课外活动场所、设施匮乏或简陋,影响青少年课外运动水平提高;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依然存在等等。5年来,我们坚持不懈,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据统计,2008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分别为16.8%、48.8%、90.1%;2009年是17.7%、52.8%、91.2%,2010年是19.67%、54.9%、92.6%。实践证明,我区在校青少年身心素质得到提高。

总结过来工作,我们主要是坚持七个不放松。具体是:

一、抓住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第一的理念不放松


我们始终将提高领导小组成员和全社会的认识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推进活动实施。06年,我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为组长,教育、体育、卫生、团委、工商、药监等部门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宝坻区行动计划推动组。根据实际工作范畴,明确了推动组成员职责分工,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实时对因工作调动、离岗休息等原因,离开原单位的推动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保证推动组领导班子健全。坚持定期会议制度,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推动组成员会议。主要是听取各单位围绕青少年健康行动计划,结合本单位职能,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单位的工作进行检查、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我们还将每年第四季度会议,作为总结工作、布置新任务的时间,总结全年的工作成绩,安排来年任务,使各成员单位行有指南,动有方向,保证各项工作落实。五年坚持下来,提高了大家对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思想认识,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抓住学校课间活动和社区健身运动开展,努力提高青少年健康不放松


学校以阳光体育和体育与艺术2+1项目为载体,社区借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大力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


一方面,协调教育局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做好体育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和基本功比赛,提高体育教师业务素质,增强实际教学效果,解决乡镇学校体育教师不足的现状,为开展活动奠定扎实基础;二是推动学校体育活动开展。按要求确保中小学体育课开齐、开足。收集了《学校趣味体育游戏集锦》和《民间体育游戏》供中小学选择使用,丰富中小学大课间活动,提高广播体操和体育游戏活动质量,潜移默化地在青少年心中树立了“健康第一”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三是配合活动开展,组织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篮球和乒乓球比赛、体操汇演以及“宝坻区中小学体育游戏比赛”等,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四是将各校开展青少年身心健康行动效果,列入教育局对基层学校的千分评估考核体系,作为重要内容参评,极大地调动了各校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协调体委等有关部门,借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好社区活动场地、健身广场等,搭建好活动平台,设立乒乓球、篮球等适合青少年的体育项目,满足他们校外活动需求;二是安排好活动时间,中午、晚上放学后和节假日对青少年开放,保证他们合理安排学习和活动时间;三是发挥好老同志作用,组织好青少年校外活动,既做到老少同乐,又保障青少年活动安全。

三、抓住为青少年活动办好事、办实事、真办事不放松

我们在为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提供和创造了必要条件,协调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实事、好事,体现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真办事。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各单位在改善青少年活动方面资金投入达830多万元。如今年1月,通过协调,我们为全区在校青少年提供足球10000个、运动套装720套、运动单裤6730个,均已发放到各中小学校,保证每8个人一个足球。又如区体委加大健身广场建设力度,近几年建设数量均呈两位数增长,在全区766个行政村中,已经有647个行政村建立了健身广场。再如各有关乡镇村在区体委建设健身广场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扩充活动场地、增加活动面积、丰富活动项目、配备活动设施、改进活动方式,为青少年开展健身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
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近几年累计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用于学校修建操场、更新体育器材等,有效满足了在校青少年活动需求。

四、抓住发挥“五老”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贡献不放松

组织“五老”发挥好作用,对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因此,我区在乡镇村成立关心青少年儿童健康行动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老同志职责。一要大力宣传青少年健康成长知识,提高青少年参与活动的意识,使健康理念扎根青少年。如我们整理的《校园趣味体育游戏集锦》和《民间体育游戏》,老同志不仅参与收集、起草工作,而且积极宣传。二要组织好青少年校外活动,丰富青少年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将青少年吸引到健康文明的活动中来,以此减少不良文化的影响。如在每年开展的8月8日全民健身活动周的活动中,老同志积极参与协调组织,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三要结合青少年成长实际,加强涉及青少年体育、卫生方面的调研,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依据。近三年来,共有30多名老同志分别以不同形式提出建议45条,被有关部门采纳,促进了工作开展。

五、抓住宣传典型,推广典型经验不放松

宣传典型,以点带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始终作为推动全区工作开展的重要方法,一贯坚持。2009年4月29日,我们在口东镇黑狼口中学召开了大课间活动展示现场会,实地观看了青少年开展活动情况,推广了该中学的经验和做法。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老同志)、部分村关工委和总校长参加了会议。此后,大课间活动在全区所有学校得到开展,掀起了校园课外活动的高潮,使学校阳光体育和体育与艺术2+1项目走上规范化、科学化道路。在每年的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我们都有介绍关心少年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开展情况的内容,邀请部分基层单位介绍经验和做法。如史各庄镇杨辛庄村开展青少年校外活动的做法,在区关工委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了发言,反响很好,使此项活动在各乡镇村得到有效推广。

六、抓住发动社会各方面,支持青少年健身运动开展不放松

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学校开展体育运动,是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的前提。我们紧紧抓住家长学校,通过加强宣传和具体实例引导等方式,切实提高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认识,共同支持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收到实际效果。有的学生家长为使青少年取得好的锻炼成绩,为他们购买了乒乓球拍、篮球、足球、运动鞋和服装等;有的与青少年一同健身活动,父子同台、妻女同场;有的出资支持改善条件、赞助举办运动会,如春起国美电器城总经理迟春起同志,连续四年支持学校举办运动会,具体支持了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

七、抓住净化社会环境,保持青少年身心健康不放松

我们坚持从改善学校内外部环境入手,坚决切断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因素,以此来保持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一是坚持为青少年做好身体检查。协调区教育局坚持对在校青少年每年做一次身体检查,全面掌握青少年身体健康状况,合理指导学生饮食、卫生习惯、健康用眼等知识。此外,今年我区还将逐步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分析制度,筹建宝坻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二是保证儿童食品安全。协调区工商、卫生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有效提高食品安全性。三是在净化社会环境中做贡献,保证校园周边500米内无娱乐场所和网吧。对全区26家网吧,聘请78名“五老”义务监督员进行有效的监督,保证了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协调区文化、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检查,坚决清除校园周边娱乐场所,保证还青少年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

总之,我们在“关心少年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工作中,探索总结了狠抓七个不放松,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收获,但距离上级要求和兄弟单位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我们正在努力探索与尝试,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出成效,不断为培养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做出贡献。

分享到: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关工委  2013-08-11  557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