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领导关怀 > 正文

顾秀莲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非常高兴来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召开的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起步较早,工作扎实,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显著。17年来,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历届教育部党组的重视和领导下,组织机构不断充实完善并已在全国形成网络,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的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工作内容日益丰富,工作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工作效果越来越好。希望教育部党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继续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充分调动、发挥和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贡献余热。

高等学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做好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教育部关工委高度重视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推动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深入发展。我到中国关工委工作的时间不长,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一是来看望大家,二是来向大家学习,三是来了解情况、总结经验。会上准备介绍的十多份经验材料,各具特色,集中反映了各地高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努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情况、措施和经验,很有创造性。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990年中央批准成立中国关工委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900多万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很快,势头很好。我们做了很多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这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党的十七大以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习近平同志、周永康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同志以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 吴仪同志都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关工委的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央领导同志在批示中,都充分肯定了老同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在工作中所体现出的崇高精神,这对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这次会议把今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已经印发给大家,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在李长春同志的批示中,特别肯定了吉林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和大学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要求更好地宣传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效果。中央宣传部对长春同志批示非常重视,于10月14日对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教育电视台专门发出了做好吉林省大学生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情况报导的通知,中国青年报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开辟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新途径》、光明日报也发表评论员文章《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做法》。为什么吉林大学生中自学组织越办越红火,越有成效,关工委老同志和大学生们认为除了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外,有三个特点:一是尊重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我组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二是老同志对学生是扶植、引导、支持、帮助,注意以自己的品德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三是注重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这种与实践密切结合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把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师生互动、互学、互助、共进的一种良好氛围。吉林省委把它作为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吉林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党工委、省关工委、教育厅、高校关工委要认真总结,提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自学组织的具体举措,扬长避短,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不断作出新的成绩。

希望参加会议的各高校关工委的同志们结合实际,推广借鉴他们的经验,结合实际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在中国关工委召开的南昌会议上,我们提出要制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九易其稿,可以说条例基本成熟,年底即将出台。工作条例的制定,是实现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对18年来工作的回顾和梳理,是对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对于我们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更好地推动当前工作,实现未来事业的科学发展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学习实践,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9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利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作为一支特殊的青少年工作队伍,关工委老同志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最具威望的社会风尚监督员和可亲可敬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我们要积极参与这次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持久深入地学习、卓有成效地实践,始终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教育系统关工委特别是高校关工委要发挥优势,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我们在学习实践中,必须突出实践特色,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总结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研究青少年成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规划未来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领导工作的实际能力、推进工作的政策措施,切实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全局工作中去,在推动全局工作的过程中实现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发展。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同志们将就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经验,切磋研讨,希望大家群策群力,认真研究、探讨高校关工委工作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组织大学生、引导大学生、服务大学生和维护大学生权益的作用,达到统一认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开拓创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今年中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具体地说,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年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关工委老同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亲历者,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生涯里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工作作风。组织老同志们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有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教育部关工委在制定2008年工作要点时就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南昌会议后,教育系统关工委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这次会议上交流的经验就是其中的典型。希望同志们在总结好、继承好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和思维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教育内容,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一起见证了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见证了“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也经历了雨雪冰冻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伤痛。这些大事的成功举办和难事的顺利解决,彰显了改革开放30周年的伟大成就和党的坚强领导,彰显了中华民族巨大的爱国热情和精神力量,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最具体、最生动的教材。一要大力宣传、运用好典型推进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中央总结、表彰了在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神七”发射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航天精神。要善于运用这些典型,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在青少年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英雄模范事迹、弘扬英雄模范精神的活动,让青少年在向英雄学习的过程中健康成长。二要积极在青少年中宣传改革开放30周年伟大成就。没有改革开放30周年的伟大成就,就不可能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不可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会,也不可能圆满完成中华民族对太空的探索。我们要紧密结合这些事件,结合亲身经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更加具体、生动、形象,更有效地引导青少年正确理解、对待改革开放,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努力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好学校教育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教育引导青少年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陶冶情操,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最近,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从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三个方面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对实现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突破,进而带动全面改革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努力融入这个大局,全心全意为这个大局服务。教育系统关工委特别是高校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理论优势、学科优势,加强调查研究,为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多办实事、多做贡献。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08年11月17日

分享到:
来源:中关工委  2013-08-14  652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