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北大公布2012“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名单

北京大学2012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的211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11日晚开始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今年北大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


据了解,经过2010年在全国13个省市试点以及2011年在全国推广后,北大总结经验,决定2012年在全国继续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北大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6所中学递交的申请。经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评议,共有211所中学获得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60名。北大将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对获推荐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合格的学生将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的优惠,面试未通过的学生,经进一步考核合格后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在当地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大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新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中,不仅有一批县级和农村中学,也有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学,还有面向全国招收家境贫困、勤奋向上学生,并免费为他们提供良好教育的广东顺德国华纪念中学等。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并非简单增加入围学校数量,更重要的在于增加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考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今后,北大将在计划投放、自主选拔录取等各环节进一步加大对上述地区招生的支持力度。


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北大招办同时发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细则首次详细规定了中学推荐资质的申请与认定、推荐程序、推荐学生标准、考核、监督等一系列具体内容,是对实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细则首次明确了北大人才选拔的具体标准,如志向远大明确,具备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价值观评价,凝聚了全国各中学校长和社会各界的智慧,进一步明晰和体现了北大人才选拔的特点和需求。


据悉,在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过程中,北大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中学须在本校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对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推荐名额、报名办法、遴选程序等内容进行充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北大还将为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和获推荐的学生建立诚信档案。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两年来,北大没有接到一起针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举报和投诉,充分说明了利益相关者参与、信息公开透明、社会舆论监督的巨大作用。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3-08-18  534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