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领导关怀 > 正文

朱静芝:让每个孩子沐浴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下

教育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让每一个适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都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均等的教育条件和均衡的教育成果,不仅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内涵,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不仅是造福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更是强基固本、千秋万代的发展工程。今年以来,教育部相继与相关省份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实现区域内、省际间乃至全国范围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陕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是及时转段,全面部署。2007年我们率先在西部实现了“两基”目标之后,省政府即印发了《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普九”督导评估的意见》,并先后两次召开现场会,对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政府职能,责无旁贷。2009年,省委、省政府在延安市吴起县召开了全省县级党政领导优先发展教育现场会,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优先发展教育的职责,建立评估考核机制,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争当“教育市长”、“教育县长”已成为党政领导的风尚。三是典型引路,普及提高。截至目前,全省107个县(区)中已有35个通过了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评估验收,创建了“双高普九”县28个、教育强县18个,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四是狠抓督导,力求长效。健全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充分发挥其督政、督学的职能,对全省所有中小学校逐一督导评估,逐一达标验收,并对达标县的发展状况予以长期密切跟踪,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亦是顺利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延安精神,认真履行与教育部签署备忘录所确定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我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所确定的各项工作,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确保我省在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率先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

分享到:
来源:教育部  2013-08-20  522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