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70多所孔子学院遍布美国 “汉语热”持续升温

尽管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近年来汉语却已进入美国平常百姓家。自北美第一家孔子学院2004年底落户美国马里兰大学以来,目前已有70多所孔子学院、200多个孔子课堂在美国44个州设立。“汉生”、“若龙”、“绮君”……越来越多美国人有了诗一般的中文名字。


来自大洋彼岸的“梦旅人”


寒冬的北京,上午9时许,22岁的美国姑娘亮仪匆匆走出北京大学学生宿舍,到自习室学习。


和普通的中国“80后”没什么分别,亮仪喜欢听北京人耍京片子,也能偶尔听懂成都人说方言;她认为华语歌手林俊杰的声音“很美”,也钟情色彩艳丽的京剧脸谱,还能挥笔写下“赵匡胤”等笔画繁复的汉字……


亮仪与汉语结缘在4年多前,她在父亲鼓励下报考了美国迈阿密大学修读中文专业,还喜欢上北宋时代的艺术成就。大三时,她第一次来北京,学习了一年汉语。大学毕业后,亮仪申请到孔子学院颁发的奖学金,开始在北大攻读研究生课程。


“我希望以后还能进修汉语博士,回美国做一名汉语老师。”她说。


汉语教师搭建交流桥梁


“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滋养着美国“汉语热”的,离不开近千名赴美教学的公派教师及志愿者们。


28岁的中国姑娘徐嘉是2007年至2009年赴美教汉语的志愿者,也是美国加州本特利私立中学高中部的首位汉语教师。4个班的教学,每周900分钟的语言必修课,两年内,徐嘉协助开设该校汉语项目,使高中的汉语课从零发展到三个水平四个班,并成为学生的外语必修科目。


据统计,2005年至2010年,国家汉办共向美国派出公派教师、志愿者近千人次。师资力量中,“80后”的志愿者占了大多数。老师们不仅英文、汉语俱佳,而且还身怀绝活,踢毽子、绕口令、做中国菜、跳扇子舞、剪剪纸、画国画……他们带去了璀璨的中国文明,激发了美国学生的兴趣。


持续升温的“汉语热”


“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相比其他国家可称是最好、最热烈的。美国学校和教育界对同中国国家汉办共建孔子学院的热情持续升温,势头强劲。”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说。


据悉,目前美国仍有50多个机构在申请共建孔子学院。2010年2月初,美国俄勒冈州还通过议案,成为美国第一个通过立法推动汉语教学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州。


许琳表示,虽然很多美国人在学汉语前对中国所知甚少,但越学就越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中国人勤俭持家、不超前消费,追求和谐,崇尚舍己利人的英雄……这些中国文化思想和传统美德非常具有普世性,易于打动外国人,包括美国人。”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获奖者、美国人魏柯说:“在日常生活中,我总是先给别人敬茶让座,用双手递送名片,听到别人表扬时会谦虚否认。也许这些做法让我的美国朋友和同学觉得有点儿奇怪,可中国人的礼貌、谦虚观念已渗透到我的思想中。”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孔子学院将不断拓展文化功能,丰富办学内涵,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促进与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交流。”许琳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2013-08-20  52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