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将名著变为“快板” 山西小学以“趣”促读书

在山西的不少小学校里,将曲艺、表演与传统文学相结合的“趣”读书方式,吸引了“零零后”学生。

“零零后”是指2000年至2009年出生的最新一代中国公民,也称之为“千后”、“双零后”或“千禧宝”。

“上下五千年,天文地理包罗万象知识记心间,唐诗和宋词,谨记有区别;背会《弟子规》,受益真不浅;唐诗三百首,大家都喜欢;世界名著抽空我要翻一翻,翻一翻”。在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一所小学内,由30余人组成“快板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据介绍,这个“快板群”团队由该校三四年级的学生组成,也就是出生于2001年左右的孩子。青年教师李彤说,现在的小孩儿不愿意静下来读书,而将传统文学变成“快板”段子就很受他们欢迎了。通过这样的“读书风采展示”活动,来推动学生们热爱读书,读好书。

除了“快板读书声”之外,校园内还回响着各种各样的“读书声”。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把 阅读体会编成了节目,绘成了图画,通过一幕幕精彩的表演,可以看出孩子们从书中体会到了快乐,学到了很多课程以外的传统知识。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零零 后”同学均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方式,比上课有意思多了。

一位姓张的家长表示赞同这样的读书方式,他说:“现在的‘零零后’小孩只知雷人却不知雷锋,就更不用提我们小时候学习的一些国学经典了,读书风采展示活动用不一样的读书方式阐释了‘读书乐,业有成,意无穷’的道理。”

太原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重要的是让孩子重新从阅读中找到乐趣,需要给他们时间,更 需要的是给他们一种有趣的方式。传统文化的提升需要小范围渗透和大范围打造,培养“零零后”孩子的传统文化素养可以从不传统的方式入手,将他们的注意力从 “网络文化”转到“传统文化”,达到回归传统、继承传统的目的。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9-01  526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