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不修衙门盖学校 寒酸县委办公楼网上走红(组图)

建于1975年的云南嵩明县委办公大楼。

建于1975年的云南嵩明县委办公大楼。


嵩阳一中的学生在课余时间打乒乓球,其身后是学校体育馆。

嵩阳一中的学生在课余时间打乒乓球,其身后是学校体育馆。


最近,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县委的一栋办公楼在网络上火了。事前有媒体报道,嵩明县县委、县政府至今“蜗居”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老房子里办公,而当地的学校却建得十分豪华。


此事经新浪微博网友转发后引发诸多关注,网友称此事为“一则新闻,读着温暖”,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在众多称赞声中,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了质疑,称此事“不可信”。一栋普普通通的办公楼缘何引发关注?记者近日来到嵩明县城,在县委大院里见到了这座“网络红楼”。


旧办公楼引热议


前者是嵩明县委大院内一栋老式的楼房,楼面陈旧,看起来有不少年头了;后者是嵩阳一中宽敞的大门,门后建筑宏伟气派——网友“王牧笛”近日在新浪微 博上贴出了这两张对比照片,并在微博中说:“云南昆明市嵩明县县委、县政府至今还在上个世纪70年代建的老房子里办公,书记、县长的办公室都是‘蜗居’; 从2007年来,全县财政收入大部分投入教育,有的学校的环境甚至超过了大学。”


截至10月31日,该微博的转发、评论已达四万多次,大多数网友对此举表示了支持。有网友评论,“这样的政府超赞,办公大楼真好看”,网友“茅草岥”也说,“确实很温暖!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地方像这样关心教育,相信随着民主、民权、民生的进步,以后会很常见”。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发出质疑之声,有人表示“这件事的可信度太低了”;还有网友贴出一张“云南昆明嵩明•政务中心”规划图纸,称嵩明县新的政务中心将建,五大班子今后将在这里办公。


新学校建设一流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嵩明县委大院的一侧找到了照片中的那栋办公楼。这是一栋如今已很少见的旧楼房,外墙上的楼名牌完全生锈,楼的背面裸露着青 砖,蜘蛛网般的线缆杂乱的挂在外墙一侧;暗红色的木窗油漆多处脱落,走进办公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记者看到不足十平方米的屋子摆放着三张办公桌,连转身都 困难。


嵩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永文告诉记者,这座办公楼是1975年建的,县委至今仍在使用。县委大院里有三栋老办公楼,办公条件一直很紧张。2010年8月,与县委一墙之隔的嵩阳一中搬迁新校区后,县委才把一些部门搬到了教室里,办公环境才稍微有所改善。


在旁边一栋办公楼里上班十多年的嵩明县文联副主席吴彦宁说,这期间,嵩明县城建设变化很大,自己的家也从小房子搬进了大房子,只是工作环境一直没有 改变。08年汶川地震后的一天,吴彦宁在上班时突然感觉房子晃动起来,他和同事顺着楼梯往下跑,这件事让他有了一点感触:“当时想,如果是新房子,心里的 担心会减弱一些。”


随后,记者来到网贴中提到的嵩阳一中新校区。校园建在嵩明县城城郊的一片空地上,气派的大门后面三栋教学楼整齐划一,食堂、学生宿舍、综合馆、运动场馆一应俱全。


谈到学校搬迁前后的变化,嵩阳一中校长杨江明用了“翻天覆地”四个字。“新学校占地面积约183亩,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整体投入超过1亿元,从教学设施和功能配套上都非常现代化,是老校区无法比的。”杨江明说。


嵩明县委、县政府新办公楼是否如网友所说正在规划重建?记者对此进行求证。在嵩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科科长杨世勋指着“现代新昆明建设嵩明区 位图”向记者介绍,随着嵩明县“中国昆明空港新城”规划的实施,县城正逐步扩建,新的政务中心规划目前正在修编,但尚未通过批复。


在嵩明县城里,县委办公楼成为最近几天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县城街边,一位八十多岁的老者对记者说:“现在县里财政好一点了,这个楼也该好好盖盖,毕竟是一个形象问题。”也有人说:“毕竟年代不同了,重新盖一下,不要太过分就好。”


网络关注折射公众民生期盼


记者发现,嵩明县委老办公楼成为网络热点的背后折射出公众的民生期盼。网友“呆子说梦”说,“今天看到云南嵩明县政府大院40年无扩建,感动得热泪盈眶;现在许多县、市办公楼像宫殿。学校是危房,学生没有食堂。”


“在嵩明,不管走到哪里,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嵩明县教育局局长蔡华说。2007年到2010年,嵩明县整合中央、省市、县各级资金7.7亿元,建设了44所标准化学校,其中包括县级财政投入2.9亿元。据了解,嵩明县“十一五”期间地方财政收入由1.1亿元逐年增加到4.5亿元,2.9亿对嵩明县来说不算一个小数目。


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进参认为,网友对于一座普通办公楼给予关注的原因,在于当今社会存在一个突出现象,即一方面在呼吁注重民生,另一方面政府形象工程却越来越多,这件看似合理的事情引发的讨论更加值得深思。


嵩明县城距离昆明不到五十公里,与昆明的喧闹不同,这里至今保持着一份宁静。早晨八九点钟,初升的阳光照在县城的老街上,人们迈着悠闲的步子开始一天的新生活,远处,新县城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这座引人关注的办公楼也将迎来“退休”的一天。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9-01  644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