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人民大学回应自主招生“圆梦计划”门槛

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接受全国中学对该校2012年自主招生“圆梦计划”推荐资格的申请,人大招办负责人也首次解释了“圆梦计划”中引发公众热议的“家中三代无大学生”的推荐门槛:三代系直系亲属,大学需统招学历。

此前,人大宣布2012年自主招生推行“圆梦计划”。提出被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原则上平时成绩排在学校前10%,且家中三代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只需通过面试,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线即可被人大录取。这一门槛一时引起热议,“三代如何界定”、“大学生如何界定”成为关注焦点。

设门槛为最有需求者

昨天,人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家中三代无大学生”的门槛是考虑引导更多的人关注贫困生、农村生源和偏远地区学生群体,但人大一所学校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这一条款并非歧视,而是将机会给予最贫困、最有上学需求又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该负责人还解释了“家庭”和“大学生”的具体内涵。“三代指的是直系亲属,”包括亲生兄弟姐妹、父母、祖父母等,但不包括叔伯姨姑等非直系亲属;“大学生”指经过统招入学的全日制教育学历,不包括电大、夜大、成人高考、自考、工农兵学员等。

申请者须经公示程序

人大招办负责人说,“圆梦计划”预计在全国确定50名左右的学生入选“圆梦计划”,“可以提高人大在校生中农村生源的比例。”据统计,目前人大在校生中农村户籍生源只有百分之十几。“圆梦计划”考生都要经过公示程序,接受社会监督,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不仅相关学生无法被录取或辞退,该中学也将被剥夺参与人大其他各类招生的推荐资格。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2013-09-02  571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