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湖北一企业招聘大学生拒绝富家子引争议

“校(院)学生会干部优先,拒绝富二代。”这是校园招聘会上,一企业招聘公告上列举的一项招聘条件。

前日,在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校园招聘会上,湖北省邮政报刊发行局宏基文化传播公司招聘公告中,将“拒绝富二代”列入条件,引发求职大学生的议论。

来自09级涉外语言学部的女生小叶说:“一些富二代拼的就是老爸,自身没有付出,却可以轻易地得到别人要奋斗很久才能得到的东西。家庭环境养成了他们的优越心理,并且有些目中无人,企业也对他们产生了偏见。”

不少同学对企业的这种做法并不认同,该校医学部男生王亚说:“富二代并不能被看作某类素质差的人的代名词。出身在何种家庭,并不是自己能选择的。富二代并不是天生就会犯错,一些人身上存在不足,也与父母教育不当、社会环境的影响有关。企业的做法,未免太以偏概全。”

负责公司招聘的王经理对拒绝富二代解释道:“这句话是我们员工强烈要求加上去的。我们不唯学历,而重品德,公司需要的是有能力、有素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家境优越的富二代,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自身缺乏锻炼、养尊处优、不能吃苦耐劳。而且近观网上富二代的言行,一些人太过骄横,很难让人对他们产生好感。公司这次招聘,特地增加‘拒绝富二代’条。”

对此,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刘崇顺认为,企业这种做法,是一种典型的社会排斥,这种简单地把富二代学生拒之门外的做法,太过于极端片面。“企业虽然在用人上具有自主权,可以定出自己的用人标准,但站着整个社会的角度而言,拒绝富二代这个标准并不科学,也没办法去界定什么样的学生属于富二代。”他说,企业拒绝富二代,不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不是逼着这些大学生回家当啃老族,逼着他们去养尊处优吗?即便是部分富二代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富家子弟一样具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啸寒 大学生记者曾晗)

分享到:
来源:荆楚网  2013-09-10  575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