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武汉某小学专门开设“家访课”老师学艺忙

“家访是一门艺术。老师若没掌握好方法,很容易把好事变成坏事。”今年起,吴家山三小专门开设“家访课”,邀请专家和有经验的老师交流家访方法和心得。


徐道莲老师曾两次被评为“市百优班主任”。在她的班上,有个全校出名的“调皮大王”邓琴(化名)。“虽然是女孩子,但性格却像男生,个性非常要强。一遇到不满意的事就跑出教室躲起来。”原来,邓琴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忙着做生意,很少管她。邓琴从小缺少家人关爱,不但每天没有早饭吃,还要独自步行30分钟上学,养成了爱迟到、不做作业等坏习惯。转到吴家山三小之前,到她家家访的老师大都是去告状的,她的父亲每每冷着脸说:“既然你们要管那就你们管去,别来找我。”


徐道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运用在“家访课”交流时的心得,去邓琴家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家访。去之前她特意写了一张奖状,表扬邓琴每天独自上学,独立性强。而且,她最近开始做作业了,还是全班做清洁“最负责的同学”。那天,邓琴的爸爸拉开门,看到老师依旧是一副冷面孔。徐老师笑吟吟地拿出奖状,这位父亲脸上满是难以置信的表情,看了又看、确认无误后笑了,还破天荒地给老师泡了茶。


徐老师趁机给他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希望他能监督女儿吃早饭;二是希望多买点课外书,让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这位爸爸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如今,邓琴不再迟到了,班级好友多了,学习问题也没以前那样让老师操心了。

分享到:
来源:楚天金报  2013-09-17  529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