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50名志愿者义卖报纸 为瘫痪同学募捐治病(图)

小志愿者们在台东步行街上义卖半岛都市报。

12月10日上午,50多名小朋友在台东义卖报纸,只为帮助一位患有罕见无骨折性脊髓损伤的孩子。8岁的孟庆仪在一次舞蹈练习的过程中不慎摔倒,从此再也站不起来,被确诊为无骨折性脊髓损伤,下半身瘫痪,经过一年的治疗也毫无起色。记者调查岛城的舞蹈学校发现,很多舞蹈班对年龄和训练强度的规定模糊。专家认为,舞蹈学习要看天赋,拔苗助长很容易造成伤害。


义卖报纸为瘫痪同学募捐


据介绍,今年8岁的小庆仪去年练习舞蹈时摔倒,被确诊为无骨折性脊髓损伤,下半身截瘫。得知她的情况后,12月10日,“爱心报抱团”和大学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志愿者共50多人,义卖报纸为她筹集善款。


“今天孩子们太踊跃了,义卖的效果比预期好。”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是志愿者王靖彤的妈妈,而王靖彤就是小庆仪的同班同学 。他们通过QQ 、博客、微博等方式募集志愿者,最终有50多名志愿者参与。今年9岁的于呈祥就是其中一位,来自太平路小学的他一上午卖出去10多份报纸。今年3岁的钱梓禾和4岁的刘彦颉是其中两位年龄最小的,虽然天很冷,他们也抱着募捐箱拿着报纸到处跑着卖。


志愿者也成了捐款者,在上清路小学上六年级的侯淑清就在现场捐献了 200元钱。侯淑清说,这些钱是她考试成绩好,姥爷奖给她的。“我希望小庆仪能快点好起来,能够再跳舞。”看了倡议书上对小庆仪遭遇的介绍,路过的市民纷纷伸出援手,300份《半岛都市报》很快卖光了,又紧急预订了一部分,最终当天共卖出去615份报纸,筹集善款4809元,并将于近期送给小庆仪。


练“小飞燕”摔倒再没站起来


据介绍,目前小庆仪正在日照接受治疗。12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小庆仪的父亲孟先生时,他介绍说,孩子今年才8岁,学舞蹈一年了。去年9月24日,孩子在舞蹈学校练习一个“小飞燕”的动作后突然摔倒了,这次摔倒后再也没站起来。


孩子出事后,他们带孩子到青医附院治疗,医生怀疑是脊髓炎,建议他们到北京进一步治疗。后来他们去了中国康复中心,经过检查,大夫说女儿这是完全性的无骨折性脊髓损伤,基本没有好的希望了。


“虽然在去北京前我就有了思想准备,但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孟先生称,在中国康复中心住院期间,他抱着一线希望,到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北京各大医院找医生看,不过看一次失望一次,医生们都告诉他孩子的病没法治。“我们在北京做过鉴定,鉴定结果说孩子的伤残是学舞蹈造成的。”孟先生称。


病很罕见,多发生在孩子身上


据介绍,他们在北京治疗一段时间后孩子并没有好转,他们给孩子办了出院,并开始打听中医治疗,但也没有效果。


“后来我听说日照有家医院针灸非常有名,就带着孩子来日照治疗。”孟先生称,他已经给孩子领了残疾证。“现在我和她妈可以照顾她 ,等我们老了 ,她可怎么办。”以后的事情,孟先生不敢想,他说,孩子治病已经花了二十多万,家里本来就不富裕,现在已经负债累累。


“无骨折性脊髓损伤这个病很罕见。”市妇儿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董震称,他在青岛没见过这种病,不过在国外学习的时候遇到过。“我们去年接诊了一个这样的孩子,不过没这么严重。”市骨伤医院脊柱二科张主任称,他记得那个孩子十二三岁,也是没有骨折但伤到了脊髓,但他只是脊髓里边的血管损伤了,并没有出现截瘫。“这种病容易发生在孩子和老人身上,孩子发病会多一些。”张主任称,孩子的骨头柔韧性好,有时候脊柱猛地后伸,脊髓可能会被拉伤,但孩子骨头软不一定骨折。


调查


学舞蹈不宜太早还要看自身条件


孟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这种情况在青岛很少见,但北京的医生说,因为舞蹈动作不当造成伤残的孩子不少。那么,孩子多大开始学舞蹈合适?记者探访了多家少儿舞蹈培训机构,发现各个培训班对于学舞蹈年龄的“宽容度”非常大。15中附近的一个街舞培训班称只接收4岁以上的孩子,但听说记者要带一名3岁的孩子学舞蹈时,该舞蹈班的滕老师说也可以尝试。而四流中路上一家小班制儿童舞蹈培训班的付老师更是表示,多大的孩子都可以学。


对于目前社会上舞蹈培训班鱼龙混杂的现状,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教授张琪玲也表示很无奈。“很多家长不懂如何选择好的舞蹈班,有些培训班的确存在拔苗助长的现象,要是方法不得当,好苗子也给葬送了。”


张琪玲介绍,孩子最早学习舞蹈的年龄不能低于四五岁,但这时还不能进行专业训练,主要以律动、模仿小动物为主,更不能做拉伸、软度的训练。到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可以做拉伸、软度的训练,但也要循序渐进。张琪玲认为,学舞蹈还要看孩子的条件是不是适合,她说挑选舞蹈苗子要求身材的比例“三长一小”,即长胳膊、长脖子、长腿、小头。条件不好的,这条路走起来就很困难。 文/图 记者 韦丽丽 李晓哲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来源:半岛网  2013-10-13  646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