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深度访谈 > 正文

流浪孩子为什么不愿回家(组图)

流浪孩子为什么不愿回家?

在外人看来,回家,应该是流浪儿童最好的归宿。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除了少数被外力胁迫、非自愿离家的孩子,还有相当数量的孩子主动离开家庭,千方百计不愿回家。许多救助站,防止孩子逃跑,成了工作人员共同默认的不成文的职责。孩子为什么不愿回家?除了贫困、疾病的不完整家庭,大批父母进城务工、非婚生和超生以及家庭暴力都造成了孩子的缺少家庭关爱;另一方面,那些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在应试教育下变得厌学叛逆,渴望到城市去寻找金钱和自由……


曾光明:广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有些叛逆,他是从家里偷偷跑出来的。不愿意面对镜头的他说:“我不想被领回去。” (夏世焱/摄)

白露露:14岁,当听说自己将再次被送回宁夏固原县的家里时,伤心的哭了。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被送回自己的家了。前两次,她都是刚被送回家,便又跑出来重新流浪。她是家中5个孩子中的一个,母亲离家出走,贫困的父亲根本无力抚养这一群孩子。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非常无奈,按照国家法律,在找到流浪儿童的原籍后,必须将孩子送回他们的家庭中抚养。(王子良/摄)

哥哥小强(化名)与妹妹小玲(化名):分别为12岁和9岁,两名儿童正在河南省濮阳县城街头进行气功表演。这两个孩子自称来自安徽,因家里穷上不起学,就学点功夫跑江湖卖艺求生。哥哥小强是表演主角,睡钉板表演时小强光着膀子躺在一块钉满钉子的木板上,让妹妹踩在自己的身子上走过。许多城里的同龄孩子看他们表演时,惊吓得直闭眼。(仝江/摄)

为了赢得更多人的施舍,小强就不停地来回表演。从小强背上的那一道道带茧的沟痕不难看出这个孩子已是久经考验的“老江湖”了。(仝江/摄)

赵艳:1994年12月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下花桥镇合兴村,家境贫寒,父母很少关爱。二岁时,父亲赵艾明和母亲唐玉珍外出打工,把她托给奶奶唐桃花带养。三年后,父母带着生有的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回到了家。时年5岁的赵艳,与父母缺乏沟通,没有多少亲情,很少叫声爸和妈。赵艾明夫妇大为不悦,就用恐吓、打骂来威逼小艳喊父母。这一逼,不知天命的小艳哪能受得住惊吓,心惊胆颤,不敢接近父母。铁了心的赵艾明夫妇,叫人捆绑住小艳的手脚,开始了皮肉折磨。 图为干警送赵艳回家时,她拼命哭喊:我不回去,妈妈会打死我啊!(李爱民/摄)

小綦江:重庆火车站,9月份离家出来流浪, 小綦江不愿意谈自己的往事,只是说自己是綦江赶水人。父母离异,母亲“飞”了,自己小学没有上完便辍学在家。由于经常遭到父亲的毒打,便扒火车独自出来闯荡江湖! 图为小綦江好不容易能捡到包方便面,便独自躲在车厢下面吃了起来。(张锦旗/摄)

分享到:
来源:搜狐大视野  2013-11-04  2730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