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尖子生”被认定高考零分 法律援助恢复成绩上大学

高考中,因一道4分的答题与前排雷同,南充“尖子生”小陈被认定为作弊,高考成绩科科都被作废,在南充创下“高考0分”的先例。明白自己没有作弊的小陈向当地司法局求助,获得法律援助,夺回了自己544分的成绩,成功考取江西某大学。


这只是我省司法鉴定行业开展“警民亲”、“服务群众八件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司法系统推进“法律顾问进万村”,为城乡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近10万人次受益。


高考零分农家女大学梦碎


昨日,江西某大学法律专业大一学生小陈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半年的大学生活让她变得更成熟、自信。然而,半年前,她差点与渴望的大学失之交臂……


小陈是四川省南充人,去年6月,她在南充参加了高考。“6月25日,当我满怀希望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时,得到的却是一个惊人的答复:科科零分。”小陈说,“我不敢相信这个结果,还以为查询系统出错了。但反复查询,答案依旧是零分。”


情急之下,小陈向当地招办了解,被告知自己的语文答卷被认定与前排考生雷同,全部科目成绩因作弊被判为零。坚信自己没有作弊的小陈,找到相关部门,“结果他们告诉我:申诉不会成功,你还是安心准备下一年高考吧!”


小陈说,“我是农村人,家里很穷,从小梦想上大学,学习很刻苦。高考前1个月,我生病住院了,一边输液一边学习,我坚信自己能考上,没想到梦想被零分击碎。”


获法律援助考取法学专业


申诉无果,小陈在好心人介绍下,向当地司法局求助,司法局指派往四川惠博律师事务所援助她。


“代理一名被判定作弊的考生,向教育部门申诉,弄不好会被人认为是调词架讼。”办案律师王敏说,“我们反复到学校、考场调查,弄清了事情原委。”


王敏说,小陈和前排考生素不相识,小陈是公认的“尖子生”,成绩在全年级一直稳居前20名,前排考生的成绩则相对较差。而且小陈学习刻苦,生病还坚持学习,对考上大学有强烈的愿望和充分的准备,没有作弊的动机和行为,也不会自毁前程去帮助他人作弊。


“我们还注意到,小陈语文答卷被判雷同,是因为一道4分的答题雷同,而根据当时的座位情况,小陈根本偷看不到这道题。”王敏说,“有关部门没有调查取证,也没有询问并告知当事人,就自行取消了小陈的高考成绩,这样的处理程序存在重大瑕疵。”


在办案律师的请求下,相关部门启动复查程序。最终,省考试院认定:申诉反映的情况属实,小陈没有作弊行为,恢复其544分的高考成绩。


“由于这段不平凡的经历,我产生了对律师职业的崇拜,放弃了原来填报的志愿,改报法律专业。”小陈说。最终,她被江西某大学法律系录取,圆了大学梦想。


司法厅为群众办8件实事


2011年6月,全省政法系统“警民亲”活动启动,司法厅提出“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工作目标,全省律师行业细化任务,把责任明确到所,落实到人。


律师事务所深入农村乡村和城镇社区,与村(居)民委员会对接,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明确法律服务的内容、形式和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律师担任村级法律顾问已达1万多家,受益城乡居民近10万人次。


全省司法系统建立健全“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建立重大法律事务协调、职工维权、消费维权、残疾人权益保护等专业法律顾问团组320个,提供专门、专项法律服务数千次。


全省司法系统积极参与“化解纠纷促和谐”活动,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组织律所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律所行业共建立和参与专业性、行业性、区域性调解组织1250个,接待信访群众1.25万人次,化解信访纠纷数千件。


全省司法系统开展“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活动。省厅直属90多家律师事务所对当事人申请的援助案件直接受理、代为初审、快速办理,简化了程序,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全省法律服务行业已办理法律援助事务1.16万件,受益群众1.81万人。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将进一步加大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警民亲”活动推进力度。

分享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11-10  543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