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宁夏26万贫困农村小学生乐享免费营养餐

2月16日,宁夏隆德县联财中心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在学校食堂吃免费营养午餐。

干馍馍加白开水,曾是宁夏中南部贫困农村孩子们的早餐和午餐。2012年的春天,宁夏12个县(区、市)1700多所农村小学的26万多名小学生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免费营养早餐和午餐,其中就包括隆德县联财镇中心小学的747名学生。

隆德县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2月16日中午,阳光正暖。当记者来到这所小学时,学前班的80多名孩子正在老师的指挥下排队打饭。

“小朋友们排好队啊,马上要开饭啦!”在孩子们嬉闹的笑声中,金属饭盒的撞击声格外清脆悦耳。

因为年龄小需要照顾,学前班的孩子们首先坐进了学校的食堂,冒着热气的饭盒边,是一张张笑脸。记者看到,饭盒里是精心搭配的“烩菜”,有牛肉片、蘑菇、韭菜、胡萝卜等,主食是软软的热馒头。有些孩子边吃边乐,老师管管这个,说说那个,食堂里一片热闹。

今年5岁的岳子涵很活泼,她响亮地说:“午饭好吃,是热的,有肉!”其他小朋友也跟着咯咯直笑。

就在低年级学生乐享免费午餐时,六年级学生在教室里一边写作业一边等待,家住联财镇太联村的李转转就在其中。学校离家远,过去李转转每天带个干馒头,中午就着开水吃。她从没想到,能在学校里吃上一顿热乎乎的营养午餐。

“我经常跟妈妈夸学校里的免费午餐。不光味道好,每天的菜还都不一样。”说起现在的午餐,李转转害羞中带着激动。

隆德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顺才介绍说,根据宁夏贫困地区农村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孩子们每天早餐都能吃到一个鸡蛋,每周两顿米饭炒菜,一顿烩菜馒头,两顿营养面条,每周至少两顿有肉,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合理。

联财镇联合村村民胡月娥说:“学校离家远,孩子中午回不了家,以前午饭一般是从家里带些干粮。自从公家管了饭,每次回到家,孩子都给我们讲吃了什么菜。现在的娃娃多有福啊!”

据介绍,2011年秋季,宁夏在中南部地区部分农村小学试点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每生每天4.6元的补助标准,让孩子每天享受免费早餐和免费午餐。2012年春季,这一惠民政策在宁夏12个县(区、市)26万多名农村小学生中全面铺开。

分享到:
来源:新华社  2013-12-21  560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