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减负,规范办学行为是硬约束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的一所中学因晚自习时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表示,这样做是想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湖南省教育厅2010年曾下发节假日补课禁令,但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放假,学生说,这半天只能睡觉。记者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现象。

类似“毁书”的事情并不是新闻。每当高考结束,总有一些学生把各种教科书、教辅书等付之一炬或撕得粉碎,以宣泄被沉重课业压抑已久的情绪。“毁书”所折射的,正是应试教育带给学生的“辛酸”、“苦楚”和巨大压力。

学生“减负”问题积重难返,成为中国教育久治不愈的沉疴,这似乎已是不争的现实。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曾深有感触地说,确实,多年来我们的基础教育违背了教育真谛,也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有的学生一天只能睡5小时。“有一次我在一所学校调研,问学生,你们上了哪些课,最喜欢什么课,是体育课还是科学技术课?这个学生像回答脑筋急转弯一样,说最喜欢下课。”

在前不久召开的湖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面对台下众多教育局长,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感叹:这么多年来,包括他本人在内,一直在喊减负,但孩子们的书包始终没有“轻”下来。他质问教育官员们:减负为何减不下来?我们的管理部门是否也要负责任?

“减负”真的成了中国教育一道“无解”的难题吗?其实不然!虽然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但关键在于明确:谁是破解这道难题的责任主体。

从社会反映强烈的违规补课问题来说,学校似乎是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主谋”,但是,管理和监督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恰恰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尽管各地政府部门都为减负出台过多种文件,但是减负的当务之急,是彻底改变“干打雷不下雨”的状况,尽快使这些举措落到实处,查处并严惩各种加重学生负担的违规办学行为。如果各地政府部门能够切实负起责任,做到令行禁止,至少可以把法定的节假日、休息日还给学生,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一点放松。

规范办学行为,政府责无旁贷。从这一点来说,各级政府正是解决减负这道难题的责任主体。正如《教育规划纲要》所指出的,“各级政府要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如果政府部门能够以规范办学行为为抓手,真正有所作为,不仅可以使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提升,而且能够在应试教育的“重围”中打开一个缺口。

分享到:
  2014-02-09  583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