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行动新主张 > 正文

郑州市惠济区加强师资全面提升教育整体实力

近年来,郑州市惠济区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作,通过扩建挖潜、项目运作、强校托管、联合办学等多种模式,积极推动办学条件改善、全面提升教育的整体实力和品质,有效促进了惠济教育的均衡发展。该区抓住辖区内大专院校较为集中的特点,通过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为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添砖加瓦”。

加大投入缓解入学难

“我家孩子今年就该上小学了,原来还一直担心在实验小学报不上名,但听说今年实验小学扩建了,秋天就能实现招生,一年级一下增加了4个班,孩子上学有希望了!”家住开元路的张女士说起即将投入使用的惠济区实验小学,心情格外高兴。

据介绍,惠济区刘寨办事处和长兴路办事处辖区,学生数急剧膨胀,如老鸦陈小学去年一年级招收8个班,班额达到80多人;东风路小学每班平均70人;江山路一小每班平均65人以上;惠济一中,七年级12个班,每班80多人……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惠济区进一步调整中小学布局,不断满足城市发展对教育的要求。2011年,惠济区在市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办公室的指导下,投资一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并通过扩能挖潜、强校托管和联合办学等模式,强力推进优质教育倍增工程,增加优质学位1350个。

其中总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区实验小学,2011年9月份投入使用,新增24个教学班,实现增加优质学位1080个;江山路一小通过内部挖潜,实现新增优质学位90个;老鸦陈中心小学和苏屯小学联合办学新增学位90个;大河路中心小学托管保合寨小学新增学位90个。

2012年,惠济区已开工和计划启动的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约9317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3869万元;计划开工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5448万元。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新增136个教学班。正在改扩建的东风路小学投资1000万元,明年将新增13个教学班,增加优质学位585个;投资1000万元的师家河小学明年将投入使用,新增18个教学班,增加优质学位810个;2012年,投资1500万元的惠济区实验小学大学城校区新建项目将新增12个教学班,增加学位540个。

加强师资提升软实力

认真组织实施“名师工程”,依据《惠济区中小学梯级名师培养评选方案》,通过基层推荐、业绩评审、理论考试、说课评比,2011年,共评选出惠济区名师10名,骨干教师40名,被河南省评为省级名师1名,建成市级名师工作室一个。通过名师带动作用,极大地激发了教师提高专业素养的积极性。扎实开展“三百培训工程”、“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等教师培训工作,共计培训各级各类教师2271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同时,惠济区教体局每年安排6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项目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全面的专业培训,实施了项目学校教师交流机制,在项目学校教师中开展思想大讨论、业务大学习、技能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成果大展示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原来只在电视上见过外国老师讲课,没想到现在也有外教来我们班给我们上课了!”提到新来的外教Paul,惠济区实验小学学生毛瑞丽非常兴奋。

惠济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他们一直在思考优质学位增加后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稀释甚至提升,最终想到利用辖区大中专院校的资源优势,促进惠济区优质倍增工程的开展。

“我们已经聘请郑州师院的外教每周到惠济区项目学校任教,指导教师双语教学,帮助指导惠济区培养‘双语型’教师。”惠济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郑州师院教科研力量一流,具有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项目学校就联合师院开展教育教学课改实验,使师院的教科研成果做到就地转化,促进惠济区教育科研水平提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外,项目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到师院的天文馆、科技馆等参观学习,丰富知识。

该区在项目学校积极开展名师送课到校活动、“同上一节课”研讨活动、“教学开放日”活动、课题共同研究活动等,有效促进了项目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强化联合托管促发展

联合办学和强校托管是实现倍增的有效模式,惠济区有26所学校被纳入市倍增项目学校,包括小学项目21个,初中项目4个,高中项目1个。惠济区教体局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与市名校结合,托管辖区内的初高中,郑州七中托管郑州二十中,郑州外国语中学托管惠济一中,郑州四中托管惠济五中,郑州六中托管惠济六中,郑州师院托管郑州七十九中。其中,郑州外国语学校惠济校区于2012年5月21日在惠济一中正式挂牌成立,对于促进联合办学,优化资源配置,做大做强惠济区优质教育资源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而在区内,该区又进行了二次拓展,以东风路小学、江山路一小、惠济区实验小学、老鸦陈小学等优质学校为龙头,东风路小学托管双桥小学、江山路一小托管惠济区师家河小学、江山路一小托管南阳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托管东赵小学和岗李小学、惠济区老鸦陈小学托管金洼小学、东风路小学和惠济区大河路中心小学联合办学,在小学阶段形成四个发展组团,进行教师资源整合,教育设备联合,特色教育融合。通过教学活动统一管理、教学设备统一调配,骨干教师巡回授课、青年教师轮流任教等措施,提升教育资源的使用,做到资源共享,实现集团发展。同时在四个组团之间开展赶、超、比、拼活动,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在推进中,着重强调优质资源的共享,努力达到硬件和质量的同步增长。为全面落实“六统一”、“三共享”工作要求,全区优质项目学校选派了60余名骨干教师到托管学校交流,开展“一帮一”、一带二”等师徒结对活动。为促进薄弱学校的全面发展,我们从优质学校选派了6名教学副校长或教导主任到这些项目学校任职,加强学校管理和业务指导,优质学校的管理方式和高效的教学模式也随之拓展到托管学校。例如,老鸦陈小学和苏屯小学共同开展的“三导三学”课堂教学模式探究,使两校在教学思想、教学成效上共同走在了惠济区教学改革的前列,实现了项目学校联合开展教育活动的常态化。

此外,要使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拓展,必须加强学校自主发展的能力,惠济区在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方面也相应开展了一些工作,实施了体制创新、人才强教、质量提升、特色发展等系统工程。区督导组定期到项目学校进行观察指导,开展学校诊断活动,对项目学校的内部管理、队伍建设、教学常规、校本研训等工作跟踪测评,促进项目学校不断发展。

同时,为确保郑州市下达的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惠济区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方案,该区区政府建立并完善了长效工作机制,实行了财政、发展、规划、建设、教育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人大、政协督查督办制;教育建设项目区领导负责制;倍增工作定期汇报制度等,有力保障了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的顺利实施。

郑州市惠济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惠济区将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全面提升惠济教育的整体实力和品质,努力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4-06-15  1549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