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媒体观点 > 正文

科学梦想飞更远 记2012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分营的一名营员在看显微照片

“太酷了!”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16岁的高中生刘玢岑看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龙芯1号处理器主板,禁不住赞叹道。他来自河北保定,平时就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今天的参观太合我胃口了,在学校没有机会看到这些高科技的东西。”

刘玢岑——这位计算机爱好者,通过参加“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这个契机,来到中国科学院,感受计算机前沿技术的魅力。今年夏天,全国有5000名高中生能和刘玢岑一样,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近距离了解我国高新科技发展状况;同时,有41所高校敞开校门,让这些孩子在大学里生活一周,提前体验大学生活和校园文化。

记者发现,围绕科学营的有三个关键词:科技,高校,高中生。

关键词一:科技

以科技为主题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夏令营活动,“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尚属首例。

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分营,翻开当天的日程表,从上午八点半到晚上六点都安排满了各种参观和动手实验活动:参观电磁兼容实验室、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电力牵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这些重点实验室,平时都很少开放,现在却给了这些高中生一个机会,进入到我国前沿科技成果诞生的地方。

营员们不仅有机会参观,还有机会亲自动手,切身参与到简单的科技活动中。在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技营,就举办了科技作品展览和评比活动,营员们分成几组,用废旧的塑料、报纸、木条等制作模型。这些简单的作品都运用了一定的科学原理,比如神州队在制作纸桥的过程中,就利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这样的活动让营员们明白:科学并不只是在实验室里,科学就在自己身边。

难能可贵的是,许多科学家也参与了科学营的活动。杨振宁、王乃彦、胡正寰、闻邦椿……一个个中国科技界的名家大家们走进各个分营,为同学们演讲,和他们亲切交流。

来自河北承德实验中学的带队老师李焕强说:“在这里了解科技发展的脉络以及未来的多样性,对一个中学生来说,无比珍贵。”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6-15  1732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