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健康行动 > 正文

安徽淮北“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夏令营开营

留守儿童在朗诵《弟子规》。 ■摄影 记者 高墨翰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8月14日上午,安徽淮北市淮海路幼儿园50余名留守儿童在认真朗诵《弟子规》。

这是这群孩子参加“2012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夏令营的第二天,他们已经开始适应夏令营的环境,和志愿者老师也熟识起来。

“让留守儿童有个不一样的暑假”为期十天的“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夏令营于8月13日开营,成员分别来自古饶、百善、南坪等地,最小的8岁,最大的15岁,其中一些为单亲儿童或孤儿。这些孩子大多家庭贫困,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

为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实现自理、自立、自强,淮北市慈善协会爱心分会、淮北师范大学薪火义务支教社、淮北公益志愿者联盟、蒲公英爱心助学中心、爱心车队等公益组织联合淮海路幼儿园,共同推出了淮北市“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夏令营。在夏令营里,有老党员志愿者给孩子们讲红色革命故事,有大学生志愿者义务辅导孩子们功课,有“爱心姑娘”团队免费为孩子们提供食宿。

“我们就是想让留守儿童有个不一样的暑假。”淮海路幼儿园园长张落印介绍说,夏令营以课堂教育为主,重视文化活动,通过学习与娱乐相结合的模式,帮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且丰富的假期。

为加强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志愿者把国学启蒙教育、道德讲堂等作为夏令营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并通过观看德育短片,学习《弟子规》、礼仪知识和以“爱”为主题的手语歌曲等,引导留守儿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我们还准备带着孩子们去交警支队学习交通礼仪及文明法规,去福利院看望脑瘫患儿,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全方位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再以孝为根本,推进‘八德’教育。”张落印说。

“虽然失去了假期,但是收获了快乐”“爱心姑娘”团队是由淮海路幼儿园的6位女教师自发组成的团体,她们负责夏令营的礼仪接待、教学培训、纪律维持和日常管理等工作。“爱心姑娘”刘双双告诉记者,她刚刚参加工作就参加了本次夏令营的活动,“虽然失去了假期,但是收获了快乐”。

薛岩,是淮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也是淮北公益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曾参加过在徐州举办的传统文化培训活动。这次听说公益组织开办“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夏令营,他马上就报名参加。

薛岩告诉记者,他每天4点就从住处出发,5点来到夏令营,然后叫孩子们起床、锻炼和学习。“我主要负责向孩子们普及文明礼仪,带领他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虽然很辛苦,但我很快乐。”“留守儿童快乐驿站”站长吕绳君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活动今后将长期免费举办下去,希望更多的孩子和志愿者能够参与进来。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4-06-20  589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