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九:宽厚平等

1958年9月,周恩来和开滦煤矿工人在一起。

周恩来严于律己的同时,坚持宽以待人,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宽厚平等,以诚信去赢得人的理解、尊重与支持。

首先是平等待人。周恩来认为,个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从工作上说,大家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彼此平等交换意见,决不能个人自居于领导地位。因此,他作为一国之总理,职高不居功,权大不恃强,虽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学识渊博,但从不自恃高明,而是谦虚谨慎,以小学生自居,平等待人。他在一次对文艺界的讲话中说:"我今天所说的这些话不一定对,我是树个'的',让大家来射,树个活靶子,让大家来攻攻"。因为他平等待人,虚怀若谷,才有那么多的人在他面前敢于直言;才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生动局面,才有那么多朋友的理解、支持,才有广大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

其次是以理服人。周恩来襟怀坦荡,他与人打交道诚心诚意,表里如一。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对有些认识问题一时不易统一的,采用求同存异的办法,暂时放一放,让人在实践中逐步达成共识。对有些认识问题,他主张在争辩中去统一,即在不同的意见的比较中统一。对此,他认为"辩证法就是矛盾的统一,只有通过争辩,才能发现更多的真理"。之所以强调争辩,不仅在于发现真理,而且还在于防止独断专行,强加于人。即使是对的意见,也还要听别人的意见;即使是手持真理,也不能盛气凌人。对此,当年驻重庆的美国大使馆外交官谢伟思感受特深。谢伟思讲,周恩来试图让我们赞同他(和他的党)对中国和世界的看法,尽管他对这些看法深信不疑,但是他还是靠冷静的说理,清晰的措词,温和的谈话,广博的历史和世界知识,以及对事实和细节的深入了解,让你信服。周恩来就是靠他真诚待人的人格,平等待人的精神,去宣传共产党人的主张,扩大共产党人的影响,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更多的人的理解与支持。


分享到:
  2015-02-18  1153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