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二:刻苦好学

1920年11月7日,周恩来赴欧洲勤工俭学。

周恩来一生酷爱学习,且善于学习,学以致用,不断丰富自己,改造自己,进而改造社会。

首先是好学。周恩来自幼酷爱读书。他认为"一物不知,学者心耻"。对于"圣贤书籍,各种学科"必须广泛阅读,要"深究而悉讨",而不能"浅尝辄止,见异思迁,躐等以求进"。因此,他早在奉天东关模范学校学习时,常常感到学校规定的课程不能满足自己的求知欲,于是便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和阅览室博览群书。投身革命后虽肩负重任,但一刻也不放松学习,无论是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繁忙岁月,他都千方百计挤时间读书,哪怕是在飞机上、火车上,也是手不释卷。

其次是善学。周恩来读书学习不仅善思好问,善推求比较,还善于向社会学习。他远涉重洋,赴欧洲勤工俭学,计划除了在学校读书,还要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考察。他在伦敦给他的伯父信中说:"举世界之大观,殆无不具备,而世界之政治商业中心,亦唯此地是赖。""故伦敦为世界之缩影。在伦敦念书,非仅入课堂听讲而已,市中凡百现象固皆为所研究之课目也。"周恩来世界观的确立,乃至革命建设中诸多重大思想的形成,除了得益于他博览群书、涉猎各种知识外,还得益于他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求知方法。

第三是学以致用。周恩来的"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诗句,集中地表现了他对学习与运用、知与行、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的深刻理解和一生践履。年轻的周恩来即深刻地认识到,求学并非是为了个人名利,而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腾飞。学以致用,成为周恩来一生的思维"定势",不仅为他提供了学习的方法,而且为他提供了孜孜以求的动力,激励着他活到老、学到老。


分享到:
  2015-02-18  1208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