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三:甘当公仆

1961年4、5月间,周恩来在河北磁县农村召开座谈会

周恩来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视自己为人民的公仆,视为人民服务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毕生的追求。

首先,视人民为国家的主人,自己为人民的公仆。把人民群众置于国家主人之地位,是他乐于做人民公仆的思想基础。他想到的是衣食住行都是人民给的,没有捞取个人财富的权利,只有给人民做勤务员的义务。他学习的是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视自己为"人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他始终以人民公仆的形象出现在人民面前,虔诚地向群众学习,真诚地为群众服务,最典型地表现了共产党人所倡导的主仆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他永远赢得人民爱戴的重要原因。

其次是视为人民服务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周恩来少年时代就有了乐于"服役"的精神追求,甘于默默地为公众"服役",而从不吝惜时间与精力。当他完成世界观的转变,成为共产主义者,又把"服役"精神上升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他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今天要求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立场,这就是为绝大多数人民的最高利益着想的人民立场。"他视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义务,把"为人民服务"的徽章佩戴在胸前,时刻警示着自己。人民遇到疾苦,常使他陷入痛苦的自责之中。1966年在邢台灾区视察时,非常抱憾地说:我们对天上的情况掌握得多一些,对地下的情况了解不够,所以付出了代价……1973年他重返延安,目睹人民贫困的情景,禁不住潸然泪下,痛心地自责:我对不起老区人民。1975年,大手术之后的他依然牵挂着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锡矿工人的健康。他抱病去看望谭震林同志时说:"死我并不怕。古人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已是七十七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这是何等崇高的境界啊!为人民服务,是他至高无上的追求;为人民服务,他赤胆忠心,呕心呖血。他的一生就是忘我地、不知疲倦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楷模。


分享到:
  2015-02-18  98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