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五:求真务实

1955年,周恩来视察北京第一棉纺厂

周恩来一生是求真务实的一生,他趋重实际,躬行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对事业极端负责。

首先是趋重实际。周恩来从学生时代即逐步培养起趋重实际、言行一致、实事求是的优良品质。他认为"发于言,著于行,无丝毫假借,无智利相扰。"主张培植"趋重'实际'精神",极力提倡"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实在,学问要真切"。参加革命后,他更加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实际,郑重宣称"我们当信共产主义的原理和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两大原则,而实行的手段则当因时而宜"。即一切从实际出发。他不仅较早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而且自觉地运用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他反复倡导要"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求实效"。创造性地发挥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其次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周恩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与发挥,更重视对其运用。他认为:"我们无论求什么学问,如果只求一点观念,就是任何目的都不能达到,我们总要在实际上去做",应"从实际问题上解释主义之理论的根据"。他坚信理论同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否则就是空话,于事无补。他号召青年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去使理论适合实际去把知识用活。他自己的一生即坚持以此作为座右铭,堪称"活用"理论的典范。

第三、是谨慎稳重。周恩来少年时即养成老成持重、审慎务实的习惯。之后随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确立,逐步形成求真务实的精神,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他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历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要把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结合起来,既反保守,又反急躁冒进,强调干劲要大,步子要稳。面对落后的现实,他主张既要有雄心壮志,尽快赶上先进水平,又要循序渐进,不能一步登天。他坚持一切工作首先审慎地考虑对人民群众的利害关系,反对不关心人民疾苦的官僚主义。60年代初,他常半躺在床上,抱病核算审批国家的粮食配给表,一丝不苟。他一生是谨慎稳重、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一生,是中国共产党内名副其实的实干家。


分享到:
  2015-02-18  923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