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六:唯物辩证

1973年1月,“文化大革命”中的周恩来

周恩来正视事物的两面,关注事物的反面,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统一,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度",努力避免片面性,充满了辩证精神。

首先是正视两面,关注反面,力求全面。周恩来在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时,强调必须着力把握事物统一关系的复杂性,要正视矛盾并细密地剖析事物的两面性,不能只看到一面,而忽视另一面。同时,为了保证把握事物的全面性,又要从反面看正面。他曾就人的听觉、视觉与嗅觉等所具有的两面性功能,进而强调"人体的机能也是合乎辩证规律的。我们必须听各方的意见,辨别是非"。

其次是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统一。周恩来在革命的实践中,成功地运用唯物辩证法,准确地把握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该争的据理力争,从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妥协、退让。同时,他又认为原则性又必须通过策略性才能体现出来,为了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又必须作出必要的妥协、让步,即从大局出发,退一步以求进两步。他在民主革命时期与国民党谈判,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外交活动中,创造的许多令中外政治家们叫绝的杰作,正是得益于他对唯物辩证法的娴熟运用,恰当地把握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之间的辩证关系。

第三是准确地把握"度",避免片面性。周恩来每逢大的历史关头、重大的决策时,他都反复强调要"适度",既防"左",又防右。他在进行党内两条战线斗争中的最大特点,是采用辩证的思维方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反"左"反冒进,同时又防右防保守,准确地把握反倾向斗争的"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既反冒进,又反保守;既反依赖外援,又反闭关自守;既要坚持自立更生,又要坚持对外开放;既要热火朝天,又要冷静谨慎;准确地把握进退、开放、冷热之间的"度"。最典型的是他在处理"多、快、好、省"之间的关系所突现出来的辩证法,即讲"多",不能离开"好",努力掌握"多"的分寸,不能让其"多"到"滥竽充数"的程度;讲"快",不能离开"省",准确把握"快"的界限,不能"快"到"揠苗助长"的程度。所有这些,无一不充满着实事求是的辩证精神。他堪称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大师。

分享到:
  2015-02-18  1184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