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七:勇于创新

1922年,周恩来在柏林寻求救国之道

周恩来慎思明辩,反对迷信盲从,敢于独立思考,崇尚科学,敢于创新。

首先是反对迷信盲从,敢于独立思考。周恩来在学生时代即主张慎思明辨,对各种学说要"深究而悉讨",不能浅尝即止,人云亦云。他对孔子儒学、耶稣教义和佛家经论都敢于大胆怀疑,主张破除迷信,反对盲从。他明确区分科学与迷信的界限:"迷信与信仰何别?别在其所信的理论与方法,能否用在'实际'上来'试验',换过来说,便是能否合乎科学精神。"这实际上提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重大命题,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光辉。他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之后,更加坚定地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其次是善于从错误中"发现和创造"。周恩来不仅勇于作自我批评,而且善于作自我批评,即批评的时候"要注意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他在作自我批评时,并不满足揭露、认识、改正自己的错误,而是在检查错误事实、剖析犯错误的原因和探求改正错误的措施等环节中,力求发现有价值的东西,进而有所创造。

第三是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敢于创新。周恩来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敢于创新,不断作出理论概括,对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与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作出较多的建树。他较早地在建党初期就从理论上回答了中国革命必须经过长期武装,"真正革命非要有极坚强极有组织的革命军不可。"在大革命时期,他较早地提出武装工农的问题,较早地萌发了人民战争的思想并积极进行实践。土地革命时期,他又较早地对共产国际的"城市中心论"提出质疑。新中国建立后,他在所领导的经济、统战、外交、文教科技等工作中,不断开创新局面,皆得益于他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宝库。


分享到:
  2015-02-18  1075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