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行动
媒体观点
深度访谈
领导关怀
行动新主张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活动 > 学习周恩来精神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其一:积极进取

1927年3月,周恩来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周恩来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崇尚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断进取的一生。

首先是追求真理,崇尚理想。周恩来少小求真之心极盛,目睹患难之中国,年仅13岁的他即庄重地表达了"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为了追求真理,虽几经反复,但毫不气馁。他东渡日本、到欧洲考察,在彷徨中决意另辟"新思想","对一切主义开始推求比较",终于找到了救世良方,即共产主义。从此,对共产主义"有坚决的信心","我认的主义是一定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从爱国到倾向革命、信仰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体现了他追求真理、崇尚理想的执着精神。一旦信念确立,便坚信不疑,矢志不渝,即"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其次是永不满足,不断前进。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理想,周恩来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在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觅真理东奔西走,为求解放北上南下,松沪揭竿,南昌举旗,西安百般周旋,重庆唇枪舌剑……历经无数艰难险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不朽的功勋。全国解放以后,作为一国之总理,他经常与邓颖超同志互勉:要努力学习,适应时代的要求,跟上时代的步伐,站在时代的前列。他经常告诫自己:"偶一不注意,便有落后的危险,还得再鼓干劲。前进再前进啊!"从日内瓦到万隆,他遍访诸国;从西双版纳到天山,他深入各地;为了民富国强,他呕心沥血,反复探求,躺在病床上还在筹划祖国的统一与四化大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分享到:
  2015-02-18  1005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